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例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08  阅读次数 :2647

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例会顺利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纯、本科生思政工作负责人林魁、各本科生班级班主任、团委副书记陈星宇参加例会。会议由林魁主持。

林魁首先从班主任工作定位展开,强调了班主任在学院育人工作全局中所扮演的不可替代的角色,以及班主任工作对于学生管理与教育的重要意义,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进一步明确了班主任工作职责。

随后,林魁从学生学业数据入手,为参会班主任老师分析了过去三年学院本科生学业情况,总结了学生学业问题产生的基本原因。

 

最后,林魁从高校“三全育人”体系内的多个角度展开,浅谈对于本科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的思考。他强调要注重价值引领,培养身心健康、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第一等”人才;要坚持严管厚爱、精准扶智、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学生成为“自己”;要加强思政工作队伍联动、家校联动,充分了解学生、爱护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与会老师们结合所在班级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纯做总结交流发言。

班主任工作是学院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学业辅导和生活指导的关键环节,班主任更是本科生人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引路人。经过本次例会的讨论,学院本科生班主任老师对于自身职责定位和学院相关要求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在工作方法和技巧上也得到了有益的交流,相信能在之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指导和引领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