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讲坛 第十九期 天然产物智能制造与创新发现
发布时间 :2021-03-23  阅读次数 :8173

求真讲坛 第十九期

天然产物智能制造与创新发现

主讲人:刘天罡

        武汉大学药学院教授

        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时  间:2021年4月2日  上午9:30

地  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生命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刘天罡,武汉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专项项目,并以第一完成人获2018年湖北十大科技事件和2019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已发表包括Advanced Science, JA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ngewandte Chemie, Small, PNAS, Metabolic Engineering等60余篇论文,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担任Metabolic Engineering Communications杂志副主编。

 

报告摘要:

刘天罡教授长期从事代谢工程和合成生物学研究,致力于微生物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和挖掘改造,带领科研团队针对复杂天然产物生产效率低、发现速度慢两个难题进行攻关,建立自动化微生物铸造平台,微生物代谢物检测平台,开发微生物靶向测序方法和基于体外重建和无细胞体系的分析方法,打造了多种天然化合物高效合成的底盘细胞。实现了维生素E工艺创新,改变了该产品的世界生产格局,累计创造新增产值20亿,并助力提升多种天然产物工业合成效率和水平。

 

欢迎扫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