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辅导会
发布时间 :2021-03-12  阅读次数 :2481

3月11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教务办组织开展院内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辅导及交流会,会议邀请了教务处教学研究办余建波为大家详细解读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申报规则和要点。学院15位教学骨干教师参加了辅导交流会。

学院副院长李志勇教授主持会议,他向教师们介绍了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的整体规划,动员和鼓励广大骨干教师积极投入各类优质课程建设中。

余建波从教高〔2019〕8号文“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始系统地介绍了教育部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要求,强调服务于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注重创新性、示范引领性和推广性,从2019年到2021年,完成4000门左右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000门左右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6000门左右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500门左右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000门左右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建设和认定工作,展示了目前全国已经完成认证的课程数据,并介绍了交大一流课程申报情况。

接下来,余建波结合教育部申报和评审指南,详细介绍了线上、线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这三类一流课程的特点、区别、申报要求、观测指标点以及否决性指标等关键信息,并结合实例分享了许多重要的申报经验。

最后,余建波耐心地接受现场教师的咨询,进一步为大家答疑解惑。针对每一位老师的具体问题给予准确地解答和建议,与会教师通过此次辅导会,对一流课程申报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对于将来自己的课程建设和申报工作找到了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