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开讲啦” | 陈海峰:让党旗在课程思政的课堂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 :2021-03-14  阅读次数 :3842

3月14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海峰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党课开讲啦”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以“让党旗在课程思政的课堂高高飘扬”为主题讲述微党课,获评微党课大赛三等奖。

微党课首先从“何为师者”这一问题展开,从唐代名篇《师说》里“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引出教师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围绕课程思政,陈海峰先说明了课程思政的丰富内涵,强调了加强课程思政的重要性。

陈海峰倡议党员教师要发挥模范作用,旗帜鲜明地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让各门课程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做到门门课程有思政,教师人人讲立德树人。

 

陈海峰针对专业课堂如何融入课程思政,介绍了支部内的两个优秀案例。

在陈海峰给本科生讲授的《生物信息学》课上,引入“美国NCBI数据库服务中断,干扰了正常教学和科研”这一非常典型的“卡脖子”案例,引导同学们思考和讨论是否需要创建中国的生物信息中心。热烈的讨论激发了青年学子的爱国之情,大家强烈支持创建中国的生物信息中心,希望国家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提高我们的生物数据安全。陈海峰又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创建影响更大的中心,大家纷纷献计献策,学生的报国之志也在讨论中进一步高涨。2019年11月,党中央决定在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筹建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当他将这一喜讯告诉同学们时,全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通过启发式教学,陈海峰在学生们心中种下了课程思政的种子,相信这些种子终将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汇聚成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磅礴动力。

在支部党员石婷给大一本科生讲授的《自然科学基础》课上,她介绍了中国第一位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在中草药中发现能够治疗疟疾的青蒿素,挽救了数千万人的生命的故事,激发学生不畏艰险、报效祖国的雄心;在介绍微生物世界时,引入邓子新院士团队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最终发现DNA骨架硫修饰的故事,鼓励学生持之以恒,永不放弃;在介绍新冠病毒的转播规律时,适时引入国之栋梁钟南山院士的故事,鼓励学生勇于奉献、敢于担当……通过课程思政引导学生追求真理,用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影响青年学子立志报效祖国。

最后,陈海峰分享了自己开展课程思政的感悟。开展课程思政,每位大学老师,特别是党员教师都义不容辞。他号召党员们聚焦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的教学环节融入课程思政,做到润物无声,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让党旗在课程思政的课堂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