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链酶促合成的化学进化
发布时间 :2021-01-01  阅读次数 :19643

报告题目:糖链酶促合成的化学进化

报告人: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曹鸿志

时间:2021年1月5日(周二)上午10:00

地点:生命药学楼2号楼116会议室

邀请人:瞿旭东

 

报告摘要:糖链的生源合成是一个非模板直接驱动的过程,需要各种糖基转移酶及其同工酶的协同与竞争性催化来完成,因此产物呈现为“微观不均一性”的混合物。此外,人类等真核生物来源的糖基转移酶几乎全部为自身含有糖基化修饰的膜蛋白,重组表达极具挑战性。因而,目前能够从商业途径获得的真核来源糖基转移酶屈指可数。为了突破复杂糖链体外合成中糖基转移酶的来源和底物专一性的限制,我们发掘和筛选了系列微生物来源糖基转移酶,以“一酶一糖苷键”为目标,理性设计了20余个酶法组装模块用以涵盖各类天然糖链的20余种常见糖苷键。通过将有机合成方法、策略和理念等与酶促催化有机结合,对酶的催化底物进行改造,以及对不同来源糖链生物合成元件进行重新编程,实现了对糖基转移酶催化过程的调控与操纵,为各类唾液酸化复杂糖链和岩藻糖基化复杂糖链的精准合成提供了首个普适性的解决方案,实现了200余种具有重要生物学功能复杂糖链的系统性酶法模块化组装。

 

报告人简介:曹鸿志,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1997年)与硕士(2000年)均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2004年),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后(2005-2009年),2010年回国在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2020年加入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现任国际糖科学专业期刊Carbohydrate Research与Journal  of Carbohydrate Chemistry编委,中国化学会糖化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2020年获日本水谷糖科学基金会的学术研究奖(Mizutani Foundation for Glycoscience, Research Grant Award),2019年获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等奖项。在Nat. Catal., JACS, Angew Chem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50余篇研究性论文。主要从事具有重要生物活性功能糖链的无细胞生物合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