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人工智能助推药物研发”线上校友论坛
发布时间 :2020-08-09  阅读次数 :4117

        8月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分会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开展的“人工智能助推药物研发”校友论坛通过zoom平台线上举行,邀请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09届校友、天士力国际基因网络药物公司总经理王文佳作为嘉宾,围绕人工智能药物研发行业的现状、药物重定位与机理研究、新冠药物重定位研究举例等内容作重点分享,100余名在校生、校友线上参加。

        首先,王文佳介绍了新药研发过程中的痛点、AI研发解决方案、AI药物研发合作模式、AI药物研发现状等,AI药物研发对于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整合,充分了解疾病的机理,在这个基础之上挖掘新靶标,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对于分子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设计,或者在已有的分子里面对靶标进行筛选,也可通过人工智能对疾病的模型和人群进行选择,进行进一步的临床设计和准备。

       随后,王文佳就疾病网络构建的核心技术、基于药物重定位的组合药物开发及新冠药物的重定位研究进行分享,介绍如何快速地对疾病有可能的一些靶点进行筛选来构建疾病网络,再对这个疾病网络进行进一步的模块化分析,然后对现有的药物进行重定位,再进行进一步过滤和筛选。

       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论坛参与者就以知识图谱进行药物重定位的具体实现方式、AI药物研发核心壁垒及AI药物研发落地的病种优先级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