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指导】面试前先了解你老板需要什么样的人
发布时间 :2012-05-20  阅读次数 :4291

来源:互联网

摘自网站:http://166.111.4.130/Newshtml/201253132752.htm

 

       文章摘要:面试一条最重要的要求就是“知己知彼”,首先我们来做“知彼”的功课,就是要搞清楚“他们想要什么样的人?”

 

案例:
       我今天到一家报社参加记者面试,同去的面试者中有个男生,手里拿着厚厚的一叠发表作品集,在等候的过程中,大家相互聊天,此男生便不停地翻着他的发表作品集向大家炫耀:“这是某知名大报发表我的稿子,这是某杂志发表的,我曾在某著名新闻媒体实习……”轮到他走进面试间的时候,不等面试官提问,他先将自己的发表作品集和一份报刊策划案递了上去,说:“首先请让我阐述一些个人看法,我觉得贵报在办报理念、报纸定位、编排等方面都有待改进……”当他滔滔不绝到5分钟的时候,面试官打断了他的长篇大论:“谢谢你的建议,但我们要招聘的是记者,不是主编。”我当时就想起了本山大叔的一句名言: Be the force all with you.——别太放肆,没什么用。此牛人走出面试场还长叹道:“生不逢时,伯乐难求啊!”

 

分析与点评:
       即使遇上了伯乐,也不会赏识他这样一匹想要骑在伯乐脖子上的“千里马”。其实,有很多时候,一些各方面条件都很出众的求职者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是因为扮演了一个自恃过高、自作聪明的“杨修”角色,其结果注定是杯具。
       言归正传,我们在前面已经强调,面试一条最重要的要求就是“知己知彼”,首先我们来做“知彼”的功课,就是要搞清楚“他们想要什么样的人?”
       打个简单的比喻,如果把面试官比作古代的大元帅,他要招兵买马扩充军队,他会想要招募什么样的将士呢?

普通士兵:

  1. 胜任工作的能力
  2. 正确的求职动机
  3. 较强的权限、服从、纪律意识
  4. 必要的人际交流能力
  5. 健康的体魄

千夫长:

  1. 较强的判断力、实践力(能否对人对事做出正确的判断,并立即付诸实际行动)
  2. 积极性、自主性(是对工作否有自己的主见和主动态度)
  3. 乐于开展有效的人际交往,较强的合作能力
  4. 一定的领导才能
  5. 敬业精神

上将军:

  1. 广阔的视野、发散性的思维和创造力
  2. 独到的眼光,准确的预测性和判断力
  3. 不断学习进取的能力
  4. 能够将人际关系转化为价值,具有识人用人、评价激励的能力。
  5. 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人格魅力
  6. 忍耐力、坚持性等自我控制能力。(能否以顽强的毅力将工作完成)

 

       诚然,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对应聘者的要求千差万别、各不相同,但以上三个层次却是几乎任何职位都会看重的共性要求。
       在面试当中,面试官会通过各种形式对应聘者的以上种种素质进行初步了解,并形成最初的印象——A君符合普通士兵的要求,B君有做千夫长的潜质,而C君如果好好培养可能成为上将军,但D君连普通士兵的要求都达不到,显然要惨遭淘汰。
       但是我们必须了解,大元帅招募精兵良将,却绝对不可能招募另一个大元帅来抢自己的饭碗,那个牛人男生的故事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即使你认为自己有经天纬地之才,当走进面试考场的时候,还是要抱着谦虚、低调和对面试官尊敬的态度。

 

       了解了“他们想要什么样的人”,那么下面的事情就简单了许多,归结起来两句话:第一,将自己培养成他们想要的人。第二,在面试中表现出自己就是他们想要的人。这,就是面试的王道!


免责声名:本站对转载内容的真实性、原创性等不做任何承诺;转载目的只为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认同其观点或对其内容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