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院庆-校友采访录】踏实做事,豁达为人
发布时间 :2019-01-04  阅读次数 :5827

踏实做事,豁达为人

1992 级本科生邱雁南

 

编者按:邱雁南,生物科学与技术系 1992 级本科生,创办上海仁科生物 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公司总经理。2012-2014 年,他设立了“上海交通大学仁 科生物科技励志奖学金”,共 15 万元,用于奖励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 学生。交大带给他的不仅是让他有一个很扎实的基础,还有去处理事情时的 严谨、勤恳和务实的态度。在他心目中有两项很重要的品质,诚实和踏实。

人生轨迹

在 1992 年的秋天,邱雁南怀着年轻人的憧憬,从辽宁沈阳来到了上海这 座大都市,开始了他在交大的求学经历。他坦言,在交大时的他只是有着一 些简单的计划,毕业后就留校或者考研究生,在专业方面有所发展。于是他 在交大读书期间十分努力,不仅在专业上的学习成绩不错,还拿到了第二学位, 毕业时还被选为了优秀毕业生。正是由于成绩优秀,他获得落户上海的机会, 于是他决定先留在上海工作,人生的轨迹由此悄然改变。

那个年代在上海找工作也不是一帆风顺。无奈之下,他先找到了一份与 专业不太相关的工作。在经历了六年管理工作的积累后,他选择了一家生物 公司,从最底层做起,很快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然而,他心中的目标还是拥有自己的事业。在经历了十年的职场磨砺后, 他的想法日臻完善,于是他毅然选择创业,上海仁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此 诞生。由于有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他的创业之路虽然不易,但却是一步一个 脚印,走得很扎实。创业至今,发展平稳,公司经营也越来越好。

大学收获

交大四年的大学生活,对邱雁南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我觉得大学四年 做的最正确的就是我没有浪费这四年的时间。我一直努力地学习,无论是专业、 第二学位,还是基于我的爱好去学的东西,我从没有浪费时间。”

牢固的专业知识对他的事业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这让他在走向社会时更有竞争力。 第二学位会计的学习使他拿到了国际注册会计师证书,这对他管理企业也有很大的帮助。 在大学偶然选修的摄影课让他喜欢上了摄影。他课余爱好踢足球,回忆起当时作为系足 球队队长踢进校内前八名的往事,他说自己有点“小骄傲”。

谈及交大,他表示影响绝不止是这些而已,“交大带给我的不仅是让我有一个很扎 实的基础,还有去处理事情时的严谨、勤恳和务实的态度。我认为这些培养,对我后面 无论是在企业工作还是去创业,都是很大的帮助。”

脚踏实地的创业之路

初入社会,在职场中奋力挣扎的邱雁南心中一直有着一个目标,那就是拥有自己的 事业。在创业之初,他和他的团队面临的是公司的生存问题。他回忆起当初的日子,当 时和朋友共同拥有一个秘书和一个只有十几平米的办公室,公司里只有四五个人。他以 十年工作经验的积累为基础,成功地让公司存活下来。接下来就是如何让公司不断发展 下去。上海仁科是一家仪器销售公司,它的发展靠的是不断地积累,拿到更多的代理权, 让组织结构更加完善,去做好社会服务,得到业界同行真正认可。

他的事业现在正在平稳发展,但是平稳中也有挑战。在发展中常常面临人员的问题, 怎么把这个企业做大,管理怎么做到更规范,怎么把大家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人 人都有奔头、有动力一起发展,这些都是他要考虑的。很多外地来的大学生毕业后要留 在上海工作发展,有很多现实的问题要考虑。他作为企业的当家人,要解决好每个人的 需求,要帮助每个人实现他们的目标,并且和企业的发展目标契合一致,共同发展。 他的领导无疑是成功的。“从实际的状况来说,我们员工的流失率是比较低的。我 们的员工跟我们好多年,我们很高兴看到他们的能力不断发展,对企业的贡献越来越大。 他们在共同发展的过程中找到男朋友或者女朋友,买房买车生孩子,很多人和我们一起, 这样有一种大家庭的感觉。”他笑着说道。

问及他的工作所需要的能力时,他说能力是在工作中逐步建立起来的。而在他心目 中有两项很重要的品质,诚实和踏实。他认为承诺了就一定要去实现,然后别人才会对 你产生信任,愿意去跟你合作。也因此上海仁科先后拿到越来越多的代理权,人也越来 越多,几乎每年都是国外知名厂商的最佳代理商。还有就是现在很多人都对结果比较看重, 却对过程的投入不够,不愿意深入地学习。其实前面扎实的基础是决定发展深度的关键,很多东西都是水到渠成的。 他的工作时间分配也十分合理。他在创业初期把时间精力都放在事业工 作上,但在有了家庭后就开始注重工作与家庭的平衡。他现会把一些工作的 具体实行,细节的东西分配给公司员工,让他们可以更好更快地成长。而自 己更多去关注企业核心的东西,企业的发展和架构。这也有利于公司团队的 发展。“这看你的事业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状态,需要做一个权衡。”

豁达人生与多彩生活

邱雁南的工作成绩让人称赞,而他在工作之余的生活更让人羡慕。他这 些年花了很多时间去世界各地旅行,去世界上最美丽的海域潜水,去那些通 常旅行不会去到的地方。他曾到加拉帕戈斯——达尔文物种起源的灵感来源 之地,在海中与几十米的鲸鲨一起游泳。陆地的旅行他也去过很多地方,去 肯尼亚的马赛马拉草原看动物的大迁徙,去南极看企鹅和冰川,去尼泊尔看 珠峰等等。

在潜水的过程当中你会经历一些很美好的事情,当然也会经受一些压 力。极限运动的过程也会教给你怎么去抵抗这些压力。旅行是一辈子的事, 如果你喜欢的话,你可以看到另外一个世界。在上海我们只是看到这个世界 很小的一块,我们是那么努力地生存,努力地拼搏。而当你看了很多东西之 后你会发现,其实你原来做的事情并不是你生活的全部。你看待事情的角度 会发生变化,面临压力时会放轻松一点。因为你去世界各地,会发现有些地方, 生活方式真的和我们完全不一样,他们就是那样的状态也活得很愉快,比我 们愉快得多。比如说我们去古巴,古巴的人均收入是很低的,他们的物质也 很匮乏,但是古巴人差不多是全世界最快乐的人了。那里不论男女都会跳舞, 他们都很开心。我们可以看到,原来人的生存也可以是这样的。所以你会发 现很多事情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从他淡然的神情和娓娓道来的语气可以看 出生活经历带给他的智慧的人生态度。

他的人生态度也是在经历之后逐渐发展成熟。他也承认,自己在求学和 刚进入社会的时候会偏执着一些。在面临了许多不如意、经历了苦闷的时期后, 他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他还是会努力地争取,可是不管结果如何都能够坦然面对,活得更轻松。生活当中的很多东西,比如踢球和潜水都帮他去更加成熟地面对事情。 他特别提到了余华的《活着》,生活诚然艰辛,有很多东西你都要抗争,要努力,但是 不管怎样还是要微笑着去面对。

 

寄语和祝福

邱雁南在毕业后一直对母校和学院十分关心。2012-2014 年,他设立了“上海交通大 学仁科生物科技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他表示非常 荣幸能够有机会为母校和学院做一些事情,而且将来有机会还会继续做。 在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暨建系三十二周年之际,邱雁南衷心表达了对母校和学院的祝 福:希望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越来越好,我们在全国已经排在前三位了,希望早日可 以排到第一位,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