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院庆-校友采访录】热爱与坚持,方可筑梦
发布时间 :2019-01-04  阅读次数 :5009

热爱与坚持,方可筑梦

1991 级本科生谢亮

 

编者按:谢亮,生物科学与技术系 1991 级本科生,曾留学 MIT 攻读博士后,之后进 入哈佛医学院做癌症研究,现任职于强生制药公司癌症药物研发中心。如果找到了自己 喜欢的东西,就追随下去。这是学姐一路走来的感悟。

 

回首往事,情系恩师

谢亮学姐于 1991 年踏入交大校门,开启了另一段征途。大学里最多也最重要的两个 群体应该是“学生”和“老师”。这两个群体总有说不完的爱恨情仇,而学姐和当年授课 老师的关系应该是古时“宋濂”与“先达”的关系。只不过学姐比“宋濂”更活泼,老 师比“先达”更亲切。其中不变的是“认真”。采访中,学姐反复强调当年交大生物系 的老师给她最深刻的印像是“认真”。学姐说:“他们也许没有那么活泼,也少几分幽默, 但他们对待教学或科研的态度都极其认真,极其负责”。很多人都说到了大学就没人管了, 确实,大学更多的是靠自觉,但如果能够遇上一个可以在学业上对学生要求苛刻的老师也 是件很幸福的事情,而谢亮学姐就有幸的遇上了这样的班主任。所以学姐很感谢当年老师 的认真甚至是“较真”的态度,这让学姐在学习上不会懈怠自己,更学习到老师的那份“认 真”,把它带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态度甚至影响了学姐所从事的科研工作。 她说:“因为做制药研究,很多实验做到各个阶段都会出错,而有些错是无法找到出路的, 再做下去出来的结果肯定是错的,是虚造的,而这样是要不得的”。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 对于做科研的人来说是难得的,所以学姐尤为感谢当年的老师对她的教导。

除了认真负责,老师给学姐的另一个印像是乐于助“学”。谢亮学姐于1995年本科毕业, 并继续在交大读研究生,需要两年半的时间才可毕业。此时的学姐志在考入中科院攻读 博士,而当年中科院的博士招生没有半年招生制度,也就是一年才招一次生。所以学姐 只有提前半年毕业才能赶上中科院的博士招生,所面对的挑战并不简单,毕竟要压缩半 年的时间。幸好有导师的帮助,再加上自己的努力,谢亮学姐成功的提前半年研究生毕 业并去了中科院读博。所以她很感谢当年帮助她的导师,她回忆道:“导师会把学生的 每一篇论文都认真的看,耐心的纠正大大小小毛病。这些老师不仅做好了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还为学生付出了额外心血,是千言万语谢不尽的”。

即便是学霸,也会有放松偷闲的时候。当问及学姐在大学里是怎样放松 自己的,学姐便是会心一笑,接着说:“平时喜欢散步,喜欢和同学一起打牌, 各种牌都打,还喜欢聊天,最喜欢的是打小球,乒乓球羽毛球都打”。学姐 回忆这些大学生活中的乐子时一直不住的笑,语气轻快活泼,感觉又回到了 当年。除此之外学姐还喜欢阅读,可谓是博闻强识。谢亮学姐没有特定喜欢 读的书,但凡是能引起兴趣的书她都会翻一翻,遇上精彩的便仔细“赏玩”。 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学姐便是抱着这样的态度去对待各种书籍读物。

如果热爱就一路追随

谢亮学姐没有止步于博士学位,在 2000 年又漂洋过海留学麻省理工攻读 博士后,三年奋斗后再次转移战场,踏进哈佛医学院的大门,成为癌症研究 大军中的一员,直到 2007 年才回国进行癌症药物研发工作。茫茫求学路对于 热爱嘻哈玩闹的很多大学生来说都是吃不消的,可对于谢亮学姐来说却恰恰 相反。虽然其中也要吃很多苦,但学姐体会更多的是快乐。因为她说:“自 己是因为热爱生物这个学科,喜欢干这一行才能一步步这样走来”。采访过 程中,学姐反复提到“激情”一词,她说:“做生物这方面的研究,不管细 分到哪一块,都需要怀着热枕,饱满的精神去对待。因为研究失败率太高, 要花费的精力和时间成本都相当的高,所以没有激情是难以坚持下去的”。 其实,不仅仅在科学研究中要满怀热枕,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就应该学习学 姐这种充满激情的做事态度。听完学姐一席话,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她能够披 荆斩棘,在生物这块广袤的知识大地上辛勤耕种,有多少热爱就不会觉得有 多累。

说到热爱一词,学姐也用自己的求学经历现身说法。如果找到了自己喜 欢的东西,就追随下去。学姐说:“当年的同学中,有很多都还在做生物方 面的研究,但也有不少的转行做销售,做 IT。就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 看自己喜欢做什么,热爱什么,然后追随什么”。人之所以会迷茫找不到方 向或前进的动力,恐怕是因为没有找到热爱的东西吧。而针对此,谢亮学姐 也给出了好建议:“同学们应该多和老师沟通,多向老师请教相关学科的问题,也可以多看看相关书籍,总之就是要多接触,更深入更主动的去了解,就像谈恋爱一样, 才知道自己是不是爱,有多爱,爱的深不深,值不值得”。大学生们如果还感到大学生活 无趣,经常寂寞空虚,不妨用谢亮学姐开的“药方”。吃上一个疗程说不定大学生活就 精彩起来,人生目标也逐渐明确起来。对于很多大学生,上大学前,定是有七大姑八大姨, 亲戚朋友讲过各种道理,说过大学要怎样怎样。但在我看来,不管那些友好的劝说如何, 恐怕及不上谢亮学姐的“箴言”吧。如果热爱就一路追随,如果不爱就权衡利弊再做选择, 能够爱上一件事情并做好,算是相当的幸福与幸运吧。学姐也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找到自 己喜欢做的事情,能够了却那些未完成的心愿。

行走江湖得身怀功夫

对于绝大多数大学生来说,完成好自己的学业是头等大事,毕竟这会很大程度上影 响每一个学生将来的工作与生活。但除了搞好学习,谢亮学姐还建议同学们加强“与人 沟通”和“团队协作”这两项能力。在学姐看来,以后不管是做科研还是从事其他工作, 都很难一个人完成。尤其是做科研,学科交叉越来越明显,仅凭自己的力量很难做出好 东西,甚至就出不了什么大成果。在生物这门学科上的研究尤为显著,数学、物理、化学、 计算机等大量不同学科的知识都很大程度的需要用到研究中去。可见,仅仅靠一己之力 难以撑起一片天,所以学姐才要强调团队协作这项能力。至于如何团队协作,一言以蔽之: “发挥个人最优能力,分工明确并环环相扣以成有机整体”。至于具体的操作,同学们 应该在实际学习中去探索与实践。此外还有“与人沟通”的能力,问及学姐为何这很重要, 学姐说:“做实验做科研就要有想法,有想法就要说给别人听,就要说服别人来和你一 起做项目,一起去设法把这些美好的设想变为现实。”所以,沟通交流是团队协作的前提, 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能。如果口头表达做不好,演讲或报告做不好,那就没人会听自己的, 才能便得不到施展,和别人合作做事也会阻碍重重。

除了外功要好,内力也要足够强大才能独当一面。学姐特别强调的一个精神品质是“实 事求是”。因为是科研人士,早期又在老师们营造的认真负责的氛围中耳濡目染,所以 学姐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学姐说:“自己在做的癌症研究失败的几率很高,最后失败 了就失败了,万万不可弄虚作假,乱改数据,吹嘘结果。一方面,从职业精神层面来讲 这是极其不道德的,因为虚假的科研结果会带来多种多样不可预想的后果,伤及无辜怎 么办。另一方面,现在的监管制度还算比较健全,绝大多数的假东西到最后都要被揭穿的,是不会让这些东西见到天日的。所以,结果是坏的就要想得开,万不可造假。” 听完谢亮学姐一番话,感受到了她及她的恩师们身上所传达出来的科研人的 情怀。在利益和各种其他因素的逼迫下,我们能否实事求是,值得商榷,但 学姐做好了榜样,剩下的就靠我们自己了。

学姐建议与祝福

目前,交大的师资力量、设备条件等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学姐希望交大 学生能够充分地利用好这些优良的平台。现在很多老师都是从国外回来的, 能给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学生要抓紧这些机会,多与老师沟通,接触 新事物,接触外面的世界,开阔眼界,帮助自己确认是否热爱将来所要从事 的行业。 在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暨建系三十二周年之际,谢亮学姐祝福交大发展得 越来越好,祝福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能够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人才,为生物行业 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