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院庆-校友回忆录】87 级学子忆往昔
发布时间 :2019-01-09  阅读次数 :5626

87 级学子忆往昔
1987 级本科生蔡秀玲


        1987 年高考,选择上海交通大学作为我的第一报考志愿,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同大 多数学子一样,因为交大是一所蜚声中外的高等学府;其二,则是因为我家住在松江区, 高中三年我在位于杨浦区国权路的复旦附中求学,在我求学的那个年代,上海的交通远远 比不上现在的便利和快捷,从学校回到家,单程往往要花上小半天的时间,正是这点让恋 家的我深感痛苦,所以高考时我毅然决然第一志愿选择了位于华山路上的交大,因为从华 山路回家,时间只需从国权路回家的一半。填志愿前的高考咨询会,我记得是在人民公园, 当时我别的学校都没有去咨询,径直跑去了交大的摊位。交大的咨询老师非常亲切,而且 告知我按我的高考估分,可以选择交大任何一个专业填报,同时也告知我,我们 87 级将会 在闵行新址入学。当时虽然我在上海生活了 19 年,惭愧的是居然不知道闵行在什么地方, 咨询老师也亲切的告诉我,车程只要十多分钟,而且来回都有校车接送。所以,当我 9 月 份入学在华山路校区集合后坐上校车,校车开了近一个多小时才到达闵行校区时,我的内 心是泪流满面的。看到现在美丽的闵行校区的小伙伴们,你们知道 87 年的闵行校区是什么 样子的吗?那时才是真正的“闵大荒”。当时的校园里,除了宿舍楼、教学楼、餐厅,还 有几座行政办公楼等,没有大树和鲜花,没有小桥流水,只有黄土上的小树苗可以看到一 些生机。校外四周几乎都是荒地,没有公交,除了一天没有几班的校车,最近的公交车要 走到沪闵路上才有。

所幸,当年考上交大生科系的,都是各地学子中的佼佼者。和这些优秀的同学在一起, 真是何其幸运。他们勤奋、朴实、积极进取。当年我们还叫做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生物化 学工程专业,一个系一个专业一个班级。虽然是第一届,但是系里为我们配备了很好的师资, 开设了亦理亦工的课程,并从复旦和华东理工请了好多知名教授来给我们授课。印象最深 刻的是,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会有很多机会跟着系里的老师进行实习,锻炼了我们的科 学思维和动手能力。当年,我还抱怨自己学的课程要比其他学校生物类学生的要多而杂,但是多年以后才发现,交大对学生培养的模式真是非常有远见的。正是课程设 置的广泛,使我们拥有了更强的可塑性,毕业后能胜任更宽广的岗位。此外, 当年最值得我们自豪的是闵行校区的宿舍,是的,就是现在西区这一片最老的 宿舍区。当年崭新的套间设计,又宽敞又明亮,还有阳台、卫生间、淋浴间, 可真是羡煞了上海其他高校的学生。这样的居住条件,比当年上海市区的好多 居民家里的条件还要好。

母校之所以称之为母校,因为她和母亲一样,不计较你的不成熟不懂事, 而且在关键的时候一直是你强有力的支撑。离开了校园,我才明白了这个道理, 而且体会越来越深刻。毕业之后踏上工作岗位,每次的职称晋升时,我发现, 当大家看到我的履历是毕业自交大的,大家都会对我有一种很高的信任感,这 是我的母校给予我的荣誉!因此,我告诉自己,要努力工作,要做一个对社会 有用的人,要对得起母校给予我的这份荣誉。我想,这也是每个交大人的心声, 希望有一天,让母校以我为荣!

时光荏苒,转眼入学已经三十年整。今年9月9-10日,我们班级组织了 入学三十年聚会,同学们从海外、全国各地赶来,相聚一堂。如今,大家都是 各行各业的带头人和骨干。10 日,得益于李文纯老师的安排,我们参观了闵行 校园,校园面积之大、环境之美,使我们每位同学真想重新再读一遍大学。我们的重头戏是参观学院大楼,当看到学院教工活动中心展示的每一届学生的毕 业合影时,心里涌上一股暖流。是的,我们的学院,我们的母校,时刻心系每 位学子。我们欣喜的看到,学院从当年的一个系一个专业发展到了如今的五个 系两个中心,在项目申请、教学和科研上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今年适逢学院 建院 20 周年,也是闵行校区扬帆起航 30 周年,请允许我代表 87 级生科学生祝 愿学院和母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