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院庆-校友采访录】从兴趣开始,创造自己的未来
发布时间 :2019-01-04  阅读次数 :4838

从兴趣开始,创造自己的未来

1998 级本科生徐麟

 

编者按:徐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1998 级本科生,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 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2014 年获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徐麟学长 在接受采访之前,询问了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话语 间流露出强烈的思校之情。学长认为,兴趣是基础,在兴趣的基础上,吃苦 耐劳,不惧艰险,走出自己的创新之路。

 

徐学长回忆到,在大学时期最喜欢的课程是普通生物学。大一期间,尽 管只有这一门与生命科学相关的课程,但就是这一门基础课开启了他在生命 科学世界中的遨游。他说,当时的学习环境十分艰苦,既没有现在东区一大 片学院专用地,也没有现在如此丰富的课外活动。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 之中,学长通过在生命科学方面的兴趣以及自己的不懈努力,完成了在大学 的精彩蜕变。

学长认为,大学本科四年是给我们打基础的时候,在四年的时间中你所 读的专业并不一定决定着你将来的路,但是本科四年的学习习惯却能改变人 的一生。如果碌碌无为地混过四年,很容易,但是以后的路会变得难走。只 有我们重视自己的学习习惯,养成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作风,才能在将来 走出更好的路。

学长参加高考填报专业的时候,与家长有不同的意见。基于对就业等一 系列问题的考虑,家长一直劝学长填报将来容易就业的专业,然而出于在生 命科学方面的兴趣,学长一直没有放弃,读研,读博,去法国留学,直到现 在仍然投身于生命科学研究之中。在大一第一学期,由于很长时间没有学习 化学了,学长在期中考试时化学成绩很糟糕,他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在后 半学期,他将自己“锁”在了图书馆,通过恶补补齐了与他人在化学方面的 差距。之后,出于自己的兴趣,学长经常到图书馆看一些感兴趣的或是与学 科相关的书籍,比如一些生命科学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从交大本科毕业后,学长到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学习,然后留学法国,归国后回到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直到近几年拿到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 一路平淡却又不易,十年如一日的研究工作,如果没有足够的热情是无法支撑他走下去的。 特别是在做研究的过程之中,实验结果十有八九不会与预期一致,这种时候,除了要反 复试验并确定试验结果没有错误之外,还要反复设计实验以确定是在哪里出现了问题。 这种将一次实验操作重复多遍的枯燥感,如果不是有足够的热情投入其中,又怎么能支 撑下来呢?

学长表示,中国在生命科学研究的很多方面落后欧美等国家,但是对生命科学方面 的重视并没有落下,特别在上海,生命科学研究被给予了许多的优惠政策。然而现在中 国无法赶上的原因并不是国家的支持少,也不是人才少,而是因为研究领域中跟风太多, 缺乏创新。比如,基因编辑刚出来的时候,许多研究就转向这个领域,甚至有重复的研 究导致了资源浪费。学长希望我们新一届的大学生能够有自己的想法,不被潮流所迷惑, 要找到自己想做的,做创新研究,以学术为主而不是只是为了科研经费。

学长最后总结说,兴趣是基础,在兴趣的基础上,吃苦耐劳,不惧艰险,走出自己 的创新之路。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科学家,但科学家可以来自任何一个人!只有当我们 立志投身科学研究,我们才能为科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