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争先进,创先争优谋发展——Bio-X研究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2-10-10  阅读次数 :7198

       通过开展“立足岗位争先进,创先争优谋发展”活动,Bio-X研究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平台,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引领作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全面提高科研质量为宗旨,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创造了一些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先进典型。

 

一、营造科研沃土、培育优秀人才

       Bio-X研究中心提出以“人第一,环境第一,工作水平第一”的三个第一为发展方针。抓住“起点高,质量严,特色浓,时代味,时空感”为战略的发展思路。坚持把“创新”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非“新”或非“第一”不做。研究院定位在起点高、优秀人才聚集、以做世界一流工作为目标的高端研究机构,始终紧扣国家和上海需求,目前已经形成五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基地,包括:疾病与健康、营养与健康、发育与生殖、生物安全、DNA计算与技术。研究基地分布在徐汇校区小白楼、闵行校区大红楼。至今,研究院若干研究领域的水平已处在国内一流和国际前沿的位置。

 

       研究中心以宽松的研究环境,给予所有成员更多的发展机会,在申请科研项目以及发表学术成果上给予全面的支持。在2010-2012年中,新增上海市“科技功臣”1人次,新增基金委“创新群体”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新增“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次、“973”项目分课题9项、“863”计划重点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在论文成果方面,BIO-X研究中心始终处于领先位置,2010-2012年发表论文总数 96篇,SCI 收录论文数89 篇,总影响因子578,平均影响因子6.5,IF>30 以上论文数6篇,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杂志论文数19 篇。

 

       研究中心全面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声誉和影响力。2010年成功主办了首届Bio-X转化医学国际会议,今年4月份又成功举办2012 Bio-X分子认知及神经精神疾病转化研究国际研讨会,有效地推动基础科学家和临床医学家的密切合作和交流,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效率,为改善民众健康起到重要作用,同时进一步扩大交通大学的对外影响力。并挑头成立了世界首个“国际转化医学学会”,与来自中国、中国香港和台湾、美国、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同仁一同致力于转化医学的发展,为交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了实质性贡献。

 

二、坚持以人为本,聚焦一流科研

       Bio-X研究中心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吸引和汇聚高层次人才,充实人才结构。坚持以人为本,以人的发展为中心,保持和发扬中心教师及科研人员资源丰富、队伍精良、教育科研质量优秀等优势,不断深化改革。引进校特别研究员2人次,为科研团队再添新鲜血液。在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研究中心也积极培养青年教师,给予青年教师更多的机会和更广的空间,确保培养出基础扎实、创新意识强的高水平精英人才。近年,我院有1人次获得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1人次获得2010 年度上海曙光计划项目资助。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我院注重培养研究生不断探索科学真相,勇攀科研高峰的精神,树立了“高标准严要求”的学风,培养高尚的学术道德。学生每周举行一次读书报告会,定期开展科研工作汇报组会,与导师交流科学研究中的所获所得以及问题与挑战。同时不定期邀请国外知名学者教授、权威专家为研究生做学术报告,并且鼓励学生出国访学,2010-2012年有3人次作为交换生赴美交流学习,2人次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次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

 

       2009年至今,由我院教师领队的校SJTU-BioX-Shanghai 代表队多次参加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并连续获得金牌的骄人成绩。该竞赛有利于推进学科交叉,培育新兴学科,加速合成生物学学科这一全新领域在我校的建设和发展,同时也成为我校大学生的高端创新实践平台,培养一批合成生物领域后备军。

 

三、加强组织建设,引领先锋模范

       Bio-X研究中心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关心和指导下,较好地完成了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Bio-X中心的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党支部充分重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教工和研究生党支部定期开展丰富的组织生活,开展党课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重点开展了对科学发展观和党章的学习,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牢固树立起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观念,切实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与坚定性。

 

       党支部根据工作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做到积极配合、密切协调、同心协力,把以人为本,积极实现以建设和谐集体为目标,开展了各项活动,提高了党员政治思想觉悟,弘扬爱岗敬业、乐意奉献的精神,为Bio-X中心的发展和构建和谐的科研环境作出应有奉献。目前,Bio-X中心正有一批优秀的人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自己的实际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以自己的行动来争取加入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