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攻坚克难,提升教学的质量与水平——生物技术系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2-10-10  阅读次数 :8478

一、找准问题 研究对策

       生物技术系教师承担着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大部分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如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等,这些课程能使学生具备生物学研究需要的主要知识体系和技能。因此,设计合理的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提升教学质量,创建优质课程,是本系教师工作的重点。目前我系的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些基本知识点在多门主干课程中存在重叠和交叉,导致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漏讲或重复;此外,师生之间在“教与学”过程中的沟通和反馈较少,这不仅不利于教师的自我提高,更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吸收和消化。

 

       针对以上问题,响应学校“创先争优-三大引领活动”的号召,生物技术系党支部集合全体党员的力量,组织本系大多数教师,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组织生活,活动内容为:1. 梳理主干课程教学内容,促进课程体系的合理性和系统性;2. 组织优秀教师的教学观摩课,促进青年教师的讲课能力和技巧的提升;3. 设计一套用于任课教师自评和改进教学效果的问卷。活动的主旨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组织全系教师切实思考和尝试解决教学中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攻坚克难,以期带动教师的教学热情,推动本学院教学改革引领活动的开展和深入。

 

二、细心组织 科学安排

       1. 自2011年以来,本支部陆续组织了多次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活动,如曾益滔院士讲授遗传学、赵立平教授讲授微生物学、乔忠东教授讲授分子生物学等。我们还于2011年12月组织了新近退休教师的慰问活动,通过退休教师本人畅谈教学感悟,以及其它教师介绍退休教师的感人事迹,我们真正体会了老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奉献,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青年教师从中收获颇多。

       2. 为了梳理主干课程教学内容,我们将特色组织生活与本系教师每月一次的教师大会结合起来,每月组织全系教师针对一门课开展深入讨论。首先由任课教师系统介绍本课程的教学大纲、章节内容、重点知识,再提出需要权衡的知识点,最后由大家讨论,根据授课的时间先后和内容的连贯性,决定某个知识点由哪门课程主要讲解或不同的课程从哪些角度进行讲解。经过四次活动,对本系承担的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四门专业基础课进行了系统梳理。

       3、设计用于任课教师自评和改进教学效果的问卷。学生的认可度是评价每门课程教学效果的“金指标”,教学信息网的评教系统还不能完全反映学生对课程以及任课教师的需求和评价,因此,我们组织部分教师与学生,设计了一套“背对背”的问卷系统,即各门课程独立进行问卷考察,考察结果不公开,单独反馈给各任课教师,主旨是促进教师了解自己的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的需求和建议。

 

三、成效明显 人物突出

       教学观摩活动是新老教师之间“传、帮、带”的一种有效方式,不仅带动了教师之间互相学习的风气,更有助于年轻教师养成踏实认真的教学态度,学习和提高讲课的技巧以及与学生的沟通能力。通过系统介绍和梳理各门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大纲和主要知识点,明确了各个重要的知识点在每门课中讲解的主次和侧重点,加强了各个教研组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是全系教师了解和学习各门课程的内容和特点的一次良好的机会。总之,通过教学引领活动,有效促进了教师的教学热情,引领大家去切实解决一些教学中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踏踏实实地搞好教学工作。2012年初,在本支部的积极参与下,我们生物技术系申报了教育部高等教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目前已通过学校审核上报教育部。

       教学引领活动开展以来,本支部全体党员都积极参与,不仅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还积极动员和组织其它教师参加教学引领活动,其中乔中东教授表现尤为突出。乔老师是我系遗传学教研室主任,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学生开设了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和基因工程原理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为了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兴趣,他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体会和国内外最新的科研成果讲述给学生,使学生们在获得课本基础知识的同时,也漫游在最新的科研成果世界中。乔老师指导学生根据2008年 Nature-Genetic上发表的一篇论文,设计了一个新的实验,这个实验既有可行性,又有直观性,还与生活密切相关,深受学生们的欢迎。据此学生们设计了“番茄fas基因第一个内含子中插入片段与果实大小关系研究”的创新实验,得到了国家资助,并获得第五届学生优秀学术论文。

       乔教授潜心钻研,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他参与的“现代医学导论”课程建设,2006年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一类课程”,2008年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乔中东教授还作为副主编参与了2004年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医学分子生物学实验教程》的编写工作,参编了《简明分子生物学》等教材。作为现代遗传学教研室的主任,乔中东老师还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根据分子生物学的最新进展编写了新的教材《分子生物学》。在学校的资助下,教材以全彩的形式出版,内容融入了国际上最新的知识前沿,还在每一章节前介绍了我国、特别是我校相关领域里的成果。在编写的过程中,所有参编教师的专业水平都有了系统性的提高,此教材于2012年5月由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出版。乔老师还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集体备课,讨论教学方法,改进教学内容。他还坚持听年轻教师的课,与同志们共同探讨教学改革,相得益彰,促进教研室全体教师整体业务水平的提高。乔老师平和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始终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老师和学生。

        综上所述,自我校开展创先争优·三大引领行动主题组织活动以来,本支部针对自身的工作特点,以教学引领为主题,以问题为导向,攻坚克难,设计和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突出的组织生活,踏踏实实地开展教学改革工作,有效促进了生物技术系教学工作中长期存在的一些难题的解决,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使党的建设和学院的教学改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创先争优活动“经常性”的特点,继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在平时的工作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可以说,三大引领行动没有结束,一个新的阶段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