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引领,打造一流的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2-10-10  阅读次数 :8215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是面向全校的生物学实践教学平台,现有正式教师10人,其中7人是中共党员,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平均年龄不到40岁,具有高级职称的有4位,这7名党员中有4人担任实验室主管(中心共有5个实验室主管)。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抓党建,逐步形成了支部工作侧重“软管理”,建设和谐工作氛围,激发教师活力,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的组织建设与工作思路,取得了良好成效。

 

       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为我校组织部批准的创新示范党支部建设单位,2010年获评为上海交通大学基层党支部 “主题组织生活”学校立项项目二等资助,2011年被评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在近年来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本支部开展了“教学改革引领,打造一流的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为主题的党员实践活动,于今年5月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创先争优·三大引领行动”A类资助重点培育党支部。现将本支部在“三大引领”行动中开展的活动与成效总结如下:

 

一、 党支部组织教师带头进行教学改革,建设精品课程

       本支部成员具有高学历、高职称、年纪轻的特点,是实验教学中心发展、建设倚重的骨干力量。实验教学中心于2007年被评为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正在创建国家级示范中心。支部号召党员教师带头进行教学改革与建设,发挥模范带动作用。

 

       2011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获我校教务处批准立项的7个教改项目中,有3项由本支部党员教师担任项目负责人。2011年5月25号,支部组织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师召开了教学改革专题讨论会,由教改项目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教改项目情况,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发挥了教改项目的辐射示范作用,启发大家在日常教学中努力创新教学方式,优化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

 

       2011年11月25号,哈佛大学Alain Viel教授等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考察交流,支部组织实验教学中心教师与国外同行进行了有关实验课程设置、研究型实验教学、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座谈交流,共同探讨了研究型实验教学课程的开展和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

 

       2011年以来,2位党员老师积极参加了教学发展中心的培训活动和教师培训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另外,《生物化学实验》教材全面修订改版,《Biochemistry Experiment 》讲义胶印试用,生物化学实验授课PPT全面改版为英文,积极开展双语实验教学。

 

       在省部级教改项目与精品课程建设方面,党员教师也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生命科学实验探索”课程于2010年获批为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并于2011年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成为我校为数不多的市级以上实验类精品课程之一。

 

二、党支部以“开放式教学”为抓手,推动科研转化教学,加强研究型教学

       本支部号召党员教师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与教书育人本领。近两年来,支部党员老师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多项横向课题研究,并积极与科研团队联合,推动科研转化教学。近两年来从科研中转化了4个实验项目,有2项获学校立项资助为特色实验,这些实验项目的建设更新了教学内容,并探索采用研究课题式实验教学模式,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另外,在课程体系外,党员教师也积极创造条件,开放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并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研究实践,近两年来党员教师指导各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和PRP项目共13项,其中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多项获评优秀。由实验教学中心负责管理和运作的大学生创新项目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建立了开放的创新实验平台,近年来组织管理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16项、上海市20项、校级41项,项目结题优秀率42%,高于学校平均优秀率(31%)。

 

三、党支部以“学习钱学森奉献精神”为文化建设内涵,形成和谐、上进的工作氛围

       实验教学中心的工作核心是人才培养中的教学环节,在多年的支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如何鼓励大家潜心教学,甘于奉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支部思想工作开展的着力点。

 

       2012年3月21号,在党支部的组织下,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师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员的详细讲解,大量珍贵的实物、文件和信件,结合影像资料,大家细致地回顾了钱老的传奇经历,钱老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严谨创新的治学态度、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令人景仰之至!本支部曾在2009年12月9日组织了学习钱学森精神座谈会,在会上观看了专题片《钱学森——穿越时空的目光》。时隔2年多后,再次近距离地感受钱老,加深了对钱老的了解,加深了对其放弃优厚生活条件,毅然回国,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忘我工作、甘于奉献的高尚精神的领会!大家纷纷表示将把钱老精神内化为工作动力,更好地在本职工作中做好奉献,为学生的成长甘当垫脚石。


       交大校网“身边的感动”栏目曾报道了本支部党员教师曹阳多年来潜心实验教学,广受学生好评的感人事迹。实验教学中心的工作体现更多的是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奉献的点点滴滴,如遗传学实验挑取处女蝇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学生分组前来,闫晓梅老师指导学生到深夜1点,第二天上午又是从7点开始到10点,才能收集足够的处女蝇;丛峰松老师凌晨1点到沪西屠宰场购买新鲜猪胰脏作为实验材料,保证学生进行胰蛋白酶的活性检测;蒋群和何丽明老师指导学生专业实习,多年来一次次放弃了暑期教工休养机会……

本支部围绕教书育人的中心工作,立足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调动广大教师齐心协力,立足岗位创佳绩,促进实验教学中心的高水平建设。正如党员教师在年度考核会上表示的:教学中以服务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指导思想,尽心尽力设计可行性好且技术含量高的实验,全心全意投入整个实验课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实验教学中心连续5年被评为校先进实验室,并于2012年被授予“上海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2011年,1名党员被授予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名党员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