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联合共创辉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信息师生联合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2-10-10  阅读次数 :8488

       生物信息师生联合党支部是一支年轻的党员队伍,也是我校唯一一个师生共建党支部,现有教师党员5人,学生党员10人,全部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自2010年11月成立以来,该支部结合自身优势,认真开展创先争优各项活动,分别从内涵建设、党员教育、党员发展、科技攻关和文化活动等方面着手,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中创造成绩。

 

一、 党员教育

1、参观陈云故居

       2011年5月27日,生物信息师生联合党支部参观了位于青浦练塘镇的陈云同志故居。参观团认真听取了讲解员关于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同志的生平事迹和丰功伟绩。朴素而庄严的纪念馆格局按时间顺序展示反映陈云光辉一生的图片、文献、实物等史料。参观结束后,每位同志都谈了自己的感受。党员们认为:在陈云同志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国家的解放,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特别是他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以及他“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人生信念,感染了不少人。支部成员纷纷表达了应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使自己尽快地向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目标前进。

 

 

2、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2012年4月18日,生物信息师生联合党支部的9名师生党员来到位于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师生们非常认真地参观了四个展馆,钱老杰出的科学造诣和深厚的爱国情怀给每一个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体党员都为钱学森献身科学、报效祖国的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要铭记钱老“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的箴言,将这种精神贯彻到自己的教学科研以及课程学习之中。

 

 

3、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2012年4月18日,生物信息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师生们来到了中共一大会址。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开始参观,到一大召开的历史场景,最后参观了周总理图片展。通过本次参观,支部成员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和认识,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弱小走向强大是历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进一步增强了共产主义理想和爱国主义信念。参观结束之后,师生党员对如何在学习、科研和日常生活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二、 内涵建设

       生物信息交叉平台建设:生物科学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学科交叉的趋势日益明显,无论是未来从事科学研究还是直接参加社会工作,复合型人才都具有特别的优势。生物信息师生联合党支部主动承担起生物信息交叉平台的招生和宣传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经过全体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学校已经批准从2012年开始生物信息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班采用全新的招生与培养模式,而且文汇报与中国新闻网都发布了相关新闻。这些工作都为生物信息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组织研究生学术论坛:为活跃我系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氛围,由生物信息师生联合党支部负责运作研究生学术论坛并且举办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为全英文专业建设的一个环节,要求所有报告的PPT全部采用英文,最后通过教师与学生综合评价,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两名。这些活动不仅强化了本系的内涵建设,而且活跃了本系的学术氛围。

积极参与全英语教学:生物信息师生联合党支部王卓和李婧两位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加全英语教学培训,为我系的全英文专业建设贡献了力量。

       “党旗飘飘”网站建设:“党旗飘飘”是生物信息师生联合党支部自建的一个网络平台。该平台立足于打造一个色彩鲜明,贴近学生生活,充满人文关怀的氛围,记录党支部活动情况和党员心得,讨论老师和学生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充分体现了师生联合党支部特色,发挥本支部师生党员的专长,激发广泛认同感,有效地把师生互动深入到群众中,融入到学校文化建设之中。

 

三、 党员发展

       自2010年11月本支部成立以来,生物信息师生联合党支部共发展3名博士生(成尚利、王印、李莉)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另有1名入党积极分子正在参加学校组织的党校培训课,我们的支委也经常和他保持交流沟通。

 

四、 科技攻关

       我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均有博士学位,学生党员为在读博士生,因此大部分时间精力花费在科研工作中。本支部的党员积极参与科技攻关,比如组织委员连鹏在Biophysics J.以及PLoS ONE等SCI杂志发表第一作者的原创研究结果;陈海峰指导本科生及研究生分别在RNA、NAR、PCCP以及CBDD等刊物上发表多篇SCI研究论文;其他支部成员,比如陈琪、李莉等也都发表了相关的SCI论文。

 

五、 文化活动

       “生信之夜”晚会筹办:为了活跃师生的文化生活,增强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学系的凝集力,让校内更多师生了解我们系,我们党支部倡导组织了首届“生信之夜”文艺晚会。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晚会的筹备、场地及乐器的租借、节目的组织协调、节目表演等环节,仅仅经过两个星期的筹备,晚会于2012年3月22日在光彪楼举办。整台晚会节目精彩,互动环节气氛热烈,而且晚会高潮不断。通过这次晚会,极大地强化了师生的沟通互信,也吸引了很多其他院系的同学。晚会活动在结束当晚就登上了交大BBS的十大热门新闻,也增强了生物信息专业在学生中的影响力。

       总而言之,本支部经过前一阶段的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不仅为本系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也成为生物信息系师生与学院和学校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