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引领机关,机关支撑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关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2-10-10  阅读次数 :8329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是一个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学院,建院十余年,汇聚了包括中科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等等一大批高端人才,学科迅速扩增,教学愈加精细,科研水平逐年提高。学院教职工呈现学历高、国际化水平高、对管理服务要求的标准高的“三高”特点。由于学院教授中有一大批是从不同国家留学归来的“海归”,他们在给学院学科发展带来新的理念的同时,也将不同国家,不同大学的管理思路带到了学院。

       作为学院各项工作的枢纽,一线教师和学校的联系纽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关在学校适时提出的“院为实体”建设思路指导下,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保持了良好的工作作风,一切为了学院中心工作和全院教职工的需要,臻于服务,乐于创新。

       高端人才的不断汇聚,学院的快速发展,学校“院为实体”的建设思路,都要求学院机关工作不断创新。学院机关工作要创新,机关党支部如何发挥带头作用?事实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关党支部一直以来,特别是创先争优工作开展以来在不断摸索新思路,探索新途径,寻求新的突破点,以学院中心工作为出发点,以学院教职工的需要为落脚点,高起点,严要求,不断从学习、服务和管理等方面积极创新,打开一片支部引领机关,机关支撑学院的良好局面,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支部引领机关服务管理创新的工作案例。

 

一、发挥机关支部引领作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

       机关工作要创新,支部工作要先行。要想工作创新,就必须夯实服务管理基础,整顿内部管理制度。由机关支部发起,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关先后开展了1)梳理岗位职责,明确工作范围,推行首问负责制;2)党员亮身份,接受师生监督,引领服务水平;3)编写各项工作流程和制度汇编,理清机关工作思路,方便师生员工办理各项事务。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的整治,使得学院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理念更加先进,机关工作焕然一新。机关支部通过引领内部整治,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逐渐成为机关工作的思想核心。

 

二、加强自身建设,形成战斗堡垒

       要成为思想核心,要发挥引领作用,必须要有扎实的自身建设。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关支部自创先争优工作以来,有针对性的开展自身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1)建立健全机关支部例会制度,包括全体党员参加的每月一次的党员大会,支委牵头的每两周一次的机关工作例会。正常的组织生活让党员有了交流思想、探讨工作的平台;支委牵头的机关工作例会抓住了机关各办公室主任,“牵一线而引整网”,通过各办公室主任来引领机关创新。 2)与校部机关的结对共建,拓宽工作思路。先后同财务处党支部、实验室与设备处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业务探讨做实支部结对,通过思想交流提升工作水平,结对共建效果明显。3)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参观嘉兴南湖,重温建党历史;组织机关党员与老院长老书记漫话人生,加强党性修养,完成历史传承;4)营造良好机关氛围,发展优秀青年干部入党,扩充党员队伍。2011年,谭晶、解丛君两位优秀青年干部志愿申请,经过严格的考察,2012年列入机关支部党员发展计划。

       良好的自身党建,保证了机关支部的先进性、引领性、创新性,构建了机关支部战斗堡垒的良好基础。

 


三、建立健全学院机关例会,支撑学院中心工作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关支部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学院机关工作例会的制度。由机关支部牵头,机关各办公室的主任参与,每两周举行一次。机关工作例会着眼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各项决策,着手于各项事务性工作的落实和协调,逐渐成为落实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成为学院中心工作的重要支撑。同时,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关工作例会也是机关各办公室交流工作信息,探讨工作思路,布置落实工作任务的重要平台。

       机关支委作为机关工作例会的牵头人,通过在具体工作中与各办公室探讨办法,统一思想,逐渐成为引领机关工作的政治核心。

 


四、拓宽国际视野,学习先进管理经验

       为了更好的提升机关服务管理水平,与国际知名大学的管理理念接轨,2011年7-9月,学院派遣王鑫、熊顺子等两名党员远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进行为期两个月的“Administrative Shadowing Program”。期间,他们着重考察了学院运作机制、人力资源管理、财务运作机制、实验室与安全管理等内容,与对方的行政管理人员深入交流了服务管理的理念,将好的服务理念,如“我们的目标就是解放教师,让他们只需要做教学或科研”等带回交大。两位党员满载而归,全新的服务理念更将支部的引领作用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结语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关支部不断发现机关服务与管理工作中的不足,挖掘自身的潜力,大胆尝试,敢于创新。通过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学院机关例会平台,拓宽国际视野,学习先进管理经验等一系列举措,逐渐成为学院机关工作的政治核心,成为支撑和落实学院各项工作的战斗堡垒,成为支部引领管理创新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