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交大学子再获iGEM国际大奖赛金牌
发布时间 :2012-06-08  阅读次数 :7985

       2010年11月5日至8日,在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举办的2010年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简称iGEM)中,我校SJTU-BioX-Shanghai代表队荣获金牌。这是我校代表队连续第二年进入决赛并获得金牌。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世界的128支队伍参加,其中不乏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及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的队伍。中国大陆共有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大、浙江大学和天津大学6所大学的7支队伍进入了最后的决赛。

 

图片说明:上海交大代表队在答辩现场

 

       今年我校SJTU-BioX-Shanghai代表队的项目主题为“Synthetic-biological Approaches to Osteoarthritis”,即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和思想,设计并构建出两套分别在原核生物和真核细胞中起作用的基因回路,来针对骨关节炎这一发病广泛但又无好的治疗方法的疾病进行治疗。经过团队近一年的高强度辛苦工作,基本实现了原核与真核细胞基因回路调控,为骨关节炎疾病治疗提供了新的方法途径,无论是在基础研究还是临床探索都具有深远的意义。该项目在MIT现场展示时,引起了与会专家及现场评委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他们认为团队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将是对治疗方案的生物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

 

图片说明:上海交大代表队在MIT校园里庆祝获奖

 

       与上届一样,SJTU-BioX-Shanghai代表队由校务主任马德秀任领队,中科院院士贺林任总体负责人,马钢老师担任具体技术指导。本次参赛的26位同学分别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媒设学院、电信学院以及数学系,共同组成了交叉学科团队,其研究工作主要在Bio-X研究院大红楼完成,同时得到了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及校图书馆的大力支持。特别需要提及的是,德国Merck KGaA公司全程赞助了团队的比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