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细菌不“蓝”,土曲霉不“土”——合成生物技术与微生物制造工程
发布时间 :2020-11-18  阅读次数 :15131

主讲人:吕雪峰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主任

山东省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主任

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

 间:20201125日上午9:30

 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生命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吕雪峰,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微生物制造工程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主任。1997年山西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2005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博士毕业,2005-2008年在斯坦福大学化学系从事生物工程博士后研究,200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加入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7年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主要从事微生物代谢工程和合成生物学研究,聚焦蓝细菌、丝状真菌等微生物体系,基于微生物细胞生理功能和代谢活动的调控机制解析,开发新的微生物细胞工厂设计原则和构建策略,打通能源、化工、医药产品的生物合成技术路线,构建工业应用导向的高效微生物细胞工厂,先后与波音、壳牌、道达尔、海正药业、鲁抗医药等国内外企业开展了项目合作。在蓝细菌光驱固碳合成方向,团队先后设计构建了蔗糖、甘油葡糖苷、乙烯、乙醇、脂肪醇、脂肪烃等一系列产品的光驱合成路线,开发了多种高效的光合细胞工厂,其中甘油葡糖苷的光合生物制造已经实现产业化。在真菌天然产物方向,团队与浙江海正药业共建了“真菌药物联合实验室”,与鲁抗医药共建了“合成生物技术与微生物药物联合实验室”,先后设计构建了他汀类降血脂药物、新型生物农药的高效绿色生物制造路线,实现技术转让。

 

报告摘要

报告将主要介绍四个方面内容:(1)微生物制造工程中心简介;(2)蓝细菌合成生物技术与绿色生物制造;(3)土曲霉合成生物技术和绿色生物制造;(4)关于产学研合作的几点想法。蓝细菌方向将重点介绍“光合底盘细胞速生抗逆能力优化”与“螺旋藻光驱固碳合成甘油葡糖苷”;土曲霉方向将重点介绍“新型杀线虫剂反式乌头酸的微生物制造”与“植物源杀菌剂大黄素甲醚的微生物制造”。

 

 

欢迎扫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