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技术在基因治疗中的应用研究及2020年度化学诺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10-12  阅读次数 :2392

主讲人:李大力  华东师范大学 研究员

        2020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华东师范大学闵行实验动物中心主任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间:20201014日下午14:00

 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生命药学楼树华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李大力,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湖南师范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华东师范大学工作至今。现为华东师范大学闵行实验动物中心主任,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多年来以基因编辑技术优化改造为基础,围绕罕见病的模型构建和基因治疗,开展了深入研究,在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ell Biology和Cell Research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90多篇,作为课题组长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上海市教委重大项目,获2016年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称号,2018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荣誉。

 

内容简介:

目前全球已知罕见病超过7000种,80%以上与基因突变直接相关,其中95%的病种都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案,严重影响患者健康和生命,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基因治疗是遗传疾病治疗的希望,但是传统的基因治疗方法无法在基因组中定点整合实现突变基因的修复或者外源正常基因的稳定表达。由于基因治疗的特殊性,需要在动物体内评价治疗效果,离不开适合的疾病动物模型。我们为此开展了一系列研究。首先利用TALEN和Cas9体系快速构建多种模拟人类遗传疾病致病突变的小鼠模型,继而采用基因编辑方法,通过病毒导入Cas9/sgRNA和重组修复模板,在活体小鼠中实现原位修复基因突变,治愈血友病以及包括I型酪氨酸血症和苯丙酮尿症等多种肝脏代谢性遗传疾病。利用腺苷脱氨酶与Cas9蛋白结合而成的ABE系统,高效精确的构建了多种遗传疾病动物模型,同时对这一系统进行了优化与改造,通过提高编辑效率,拓展编辑窗口,高效改造原有工具无法编辑的位点,为疾病治疗提供了新的工具。基因编辑技术不但能够快速构建遗传疾病模型,验证致病突变,而且通过定点整合可以安全、稳定表达功能基因,有望实现一次治疗终身治愈的疗效。   

欢迎扫码报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2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