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然产物的酶转化与微生物合成
发布时间 :2020-10-09  阅读次数 :2737

主讲人:李 春    清华大学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教育部霍英东青年奖励基金

时  间:20201021日 上午10:00-11:30

地  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生命药学楼树华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李春,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5年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奖励基金,200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入选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2017年遴选为中国科协“生物工程学”首席传播专家。目前担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委会副主任、工业与环境生物技术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委会副主任,担任期刊《合成生物学》执行主编,还担任《Frontiers in Bioeng Biotech》副主编和《Synth Systems Biotech》、《化工进展》、《过程工程学报》等多个期刊编委。

李春教授长期从事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生物催化与酶工程的研究。在Metabolic Eng、ACS Synth Biol、ACS Catal、ACS Energ Lett、Nature Comm、AIChE J、Chem Eng Sci、J Biol Chem、Appl Enviro Microbio、J PhyChem Letter等期刊发表论文近3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8项,完成3项生物技术和生物产品的产业化应用,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2017年获得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编著《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工程与技术导论》等中英文教材和著作9部章。主持完成国家863、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十几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组织并指导的合成生物学作品连续7年获得美国MIT主办的“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iGEM)金奖。

内容简介:

植物天然产物结构多样、用途广泛,利用酶对其进行去糖基化和糖基化可以有效的改善其结构、生物利用度和细胞毒性等。通过对β-葡萄糖醛酸苷酶和糖基转移酶的基因挖掘、表达和催化特性研究,解析其与底物识别的分子结构机制,并以此开展相关酶的理性设计与改造,获得抗逆特性和稳定性大大提高的高性能糖基水解转移酶,并实现了生物转化工艺的中试验证。通过多种植物基因组数据挖掘、序列分析、表达验证、酶工程改造和代谢调控,在微生物中实现了多种甘草三萜化合物及其多种糖基修饰全合成。   

欢迎扫码报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2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