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与航空航天学院举行“众志成城战疫情,凝心聚力奔小康”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24  阅读次数 :2448

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号召广大师生更深入地向抗疫英雄学习,11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与航空航天学院联合举办的“众志成城战疫情,凝心聚力奔小康”主题教育活动在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陈巍医生为主讲嘉宾。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钱文韬、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校特邀党建组织员陆秀英、王佩筠、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纯、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葛阳出席活动,两个学院全体2020级新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400余位同学参会。周志伟、蒋雨欣主持活动。

钱文韬致辞,他勉励交大青年学子向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党员先锋学习,要肩负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自身的使命,并给青年学子和学生党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有立志成才、厚植家国情怀的信念。二要有博学笃行、练就过硬本领的信心。三要有追求卓越、创造精彩人生的信仰。

陈巍医生以“众志成城、全民抗疫”为主题向同学们开展了专题讲座。陈医生首先介绍了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机制、检测方法与治疗手段,而后从“出征、防护、创新、坚守、点燃、复苏、感恩”等不同视角切入,以生动鲜活的事例向与会师生还原了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在抗疫一线的战斗历程。陈医生真切讲述了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在面对新冠病毒时临阵不惧,坚守奋战,克服重重困难,以实际行动诠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感人事迹,并在谈起艰苦工作历程时举重若轻,提到自己和另外一位重症医学科的主任医师轮班上阵,只为“万一一个倒了,另一个还能继续领导工作” 时引发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同样令陈医生印象深刻的是在抗疫过程中,医疗队成员彼此相互鼓励,并为患者带来了精神抚慰,用乐观的态度驱散了疫情的阴霾。在“创新”这一主题中,陈医生提到他所在援鄂医疗队救治与创新并举,在疫情救治期间共取得了38项医工交叉创新成果,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最后他欣慰地说,疫情期间医疗队成员严抓院感防控工作,医务人员无一感染,同时还开展了医学生线上教育,将战疫精神薪火相传……白衣为甲奋战抗疫一线,赤子丹心力保国泰民安——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与其他无数奋战抗疫的英雄一起,唤醒了沉睡的江城。

报告结束后,全场师生无不动容,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向陈巍医生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互动交流环节,在场的同学们争相提问。

胡士强代表两个学院向陈巍赠送了纪念品。

嵇绍岭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天的抗疫成果来之不易,能够顺利复工、复产、复学,要感谢疫情下千千万万像陈巍医生一样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舍身忘我奋斗在抗疫一线,同时也极大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了我们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嵇绍岭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来勉励青年学子向党员模范学习,并向同学们寄语了几点希望,一是“爱国爱党,担当作为”,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践行责任担当;二是“立志高远,砥砺前行”,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不畏风雨前行,享受为理想搏击沧海的过程,在奋斗中找到人生的意义;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科在路上,每位同学都是中国事业发展的推动者和助跑者,在这次新冠疫情中,生科人、航天人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希望同学们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使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青年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与航空航天学院的学子对于武汉的抗疫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于广大党员先锋、抗疫医务人员的无私精神有了更加切实的领会。“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青年学子们定会扛起时代的责任和担当,学习抗疫精神,怀揣伟大理想,向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