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2020年度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27  阅读次数 :3231

11月25日,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学系主办、陈海峰课题组与赵一雷课题组承办的“2020年度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学系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文选医学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白芳研究员和华东师范大学张增辉特聘教授作为嘉宾,9名研究生进行了学术汇报,22名学生进行了学术海报展示。

系主任吕晖致辞,他表示希望研究生学术论坛能够为师生提供一个学术自由交流的良好平台,并向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论坛中,白芳和张增辉分享了其各自在蛋白相互作用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与成果。白芳主要以“Identification and Modulation of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s for Novel Therapeutics”为题提出蛋白与蛋白相互作用的接触面是许多疾病治疗的关键点之一的观点,并通过列举许多案例进一步介绍了蛋白间相互作用的评估以及改变方案。张增辉就“蛋白相互作用的自由能计算分析”主题介绍了课题组关于蛋白-配体和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的结合自由能及其蛋白变异对结合自由能的定量影响的计算方法。

来自不同课题组的9位研究生从生物统计方向、生物信息方向和结构计算方向进行了学术汇报。经过现场评选,论坛产生优秀报告奖和优秀海报制作奖,嘉宾为获奖的研究生颁发了证书,以示鼓励。

本次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2020年度研究生学术论坛的顺利举办,让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之余放松身心,深入进行学术共享交流,有利于增强研究生的学术志趣,推动课题组之间的认识与了解,促进了学院计算生物学研究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