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23  阅读次数 :2474

为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减压赋能,保持良好的心情,全情投入科研工作和学业生活中,11月19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特邀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为我院研究生开展“硕博生如何自我减压赋能”沙龙活动,活动由学院学生办李芳主持。

活动伊始,汪国琴带领同学们通过问卷进行自我压力状态评估,引导同学们学会从精力管理的角度进行压力管理。好的精力水平来自全情投入,包括充沛的体能和积极正面的情绪。生活中同学们要学会探究自己的节律,确定自己的高效率时间段,进行时间的合理分配。

理论讲解之后,汪国琴带领同学们围坐在一圈进行体能试验,生活中建立仪式习惯和恢复积极心态以便有效管理精力,如早上通过腹式呼吸激发正面情绪。谈到如何缓解焦虑和抑郁情绪,汪国琴带领大家进行了缓解焦虑的小练习,比如通过搓手将注意力转移在手上,将温热的掌心贴在眼皮上,深呼吸,吐出焦虑情绪;重复搓手,抚平额头川字纹;上拉嘴角,将焦虑的事情写下来等方式有效缓解焦虑情绪。同时,汪国琴建议通过寻找自我取悦的20件小事情,加以感恩的心态和适当的运动来缓解抑郁,她还提醒同学们设定清晰目标、写下杂念和碎片信息并立即处理,将最好的时间留给最重要的事将有助于提高专注度。

本次沙龙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让同学们学会如何正确积极面对和处理焦虑、抑郁等情绪,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投入科研和学业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