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电影红色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10  阅读次数 :315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为增强党员责任意识,激发党员活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支部凝聚力,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与生物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10月8日下午,联合组织了“我的电影党课”观影活动,两个党支部约30名党员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开展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我和我的家乡》以平凡人的视角讲述了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包括5个故事单元:“北京好人”张北京努力解决亲戚看病问题,贵州黔南的阿福村“天上掉下个UFO”,支教范老师二十多年前乡村的“最后一课”,乔树林治沙创业的“回乡之路”,“神笔马亮” 放弃留学去贫困村做第一书记。

在两个多小时的观影过程中,党员同志们被这些跌宕起伏的故事所吸引,感触很深。观影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

每个人都有割舍不掉的家乡,那是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回乡之路》片尾一张张陕北毛乌素沙漠治沙英雄的照片让人泪目,一代代平凡的小人物的努力和坚守使家乡变了样,他们是平凡世界中不平凡的人,是令人敬佩的人。

——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魏婷

 

一直很期待,去年看了《我和我的祖国》,感觉到祖国的强大,今年看了《我和我的家乡》,感觉祖国是大家,人民是小家,祖国这个大家繁荣昌盛,家乡这个小家才能幸福满满,五个片段,真的有让我感动到流泪,家乡是我们身后的根,只有家乡发展好了,我们才能安心为国奋斗。

——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黄娟

 

留学还是下乡?在部分人眼里,这似乎是一个答案再明显不过的选择题。但马亮挂念家乡、不忘初心,毅然放弃深造的机会,甘愿下乡成为“一天到晚吃不上热乎饭”的茴香村“第一书记”。用他手中的神笔和艺术家的浪漫,将夕日落后的乡村,变成了乌托邦式的田园。在这个“精致的利己主义”盛行的社会,如此动人的“逆行”精神更显珍贵。

——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尹明慧

 

当你问我,谈到你的家乡你想到了什么?我想到的是闫妮所说的,虽然没有满嘴的沙子,但却是满路的风尘,崎岖难行的路上,狂沙石子随车辆而起舞,我们一群小伙伴就这样走着去学校!而如今,新农村建设,水泥路村村通,小车子家家有,我们的生活焕然一新!感谢那些为了家乡付出血汗的基层干部,感谢千万建设者,感谢我的伟大祖国!

——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周超

 

      无论是在小山村一待就是十年,一个人扛起一座学校的范教授,还是放弃留学、帮助小村子脱贫致富的马亮,或是防沙造林、带领村民种苹果致富的乔树林……祖国的土地上,还有千千万万为脱贫致富牺牲的无名英雄。我们的家乡再也不是曾经那个或黄沙满天,或破旧漏雨,或看不起病,买不起颜料的那片土地了。

——生物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洪煦琳

 

     此次党日活动观看了《我和我的家乡》这部电影,带给我的思考和感受颇多。其中《回乡之路》带给我的感动最深。短片讲述了当地人为了防治风沙、改善家乡的居住环境,不畏艰难险阻,在西北大戈壁上种出一片绿地的故事。正是因为国家政策的扶持和抗沙英雄的奉献,我国西北多地的环境大有改善,更加适宜人民居住,也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生态环境的支持。

——生物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张顺

 

影片之所以动人,就是因为这些人物之间的浓厚情感,更通过人物之间的羁绊展现了这方土地由贫如富的画卷。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课》,我看到了奉献和感恩。正是因为范老师的执着坚持,主动肩负起教育启蒙的重任,才使得后来孩子们长大后选择回乡参与家乡的建设。我们国家有许多投身于乡村义务教育的支教劳动者,他们启蒙了山区的孩子们,给山区带来了希望,为提高山区教育水平,促进山区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生物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蔡玉缘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无论家乡在城市还是农村,每个人对家乡总是有一份特别的感情。我们的党员同志们来自全国各地,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上海交通大学读书深造,能够深刻体会到我和我的祖国、家乡休戚相关,荣辱与共,血脉相连的紧密联系,这也激励各位党员同志努力学习科研,积极投身祖国和家乡建设,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