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八佰” 畅谈心得 ——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信息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 :2020-09-14  阅读次数 :3126

2020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组织观看抗日主题电影《八佰》,党员畅谈观影心得。这部影片是以真实发生的历史事件--淞沪会战中坚守四行仓库的国军在上海的“谢幕之战”为原型讲述的故事。

活动得到各位党员同志的积极响应,大家或是走进影院或是线上观看影片。“我们的民族,伟大而苦难的民族,面对侵略,始终不屈。弱小就要挨打,此乃常理,但即使一面倒的攻击,明知不敌,仍然坚守阵地,此乃英雄……”张霞同志在观影后表示。

秦敏君同志在观看影片后,深有感触地说:“在今日之和平年代,世界上仍有战争,仍有叙利亚被轰炸,难民四处奔逃,我们通过新闻报道了解战争带来的深重苦难。中华民族在上个世纪国土沦陷,民众被凌辱。唯有国民在鲜血中觉醒,绝不愿被奴役被屈服,奋起抵抗,才有民族未来。”。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人妄想三个月内灭亡中国。淞沪会战,尤其10月26日-11月1日四行仓库保卫战,中国军民以命相搏,以血肉之躯抵抗日本人的飞机、大炮,日本人“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妄想破灭。张薇同志在影片结束后,回顾历史说道, “保家护国,这不光是中国军人的事,而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1937年10月的这场抗争让中国人在一边倒的战局中看到希望, 1938年5月毛泽东主席发表了《论持久战》,文中对亡国论和速胜论予以驳斥,阐述了中国必胜和持久战的观点,为抗日战争展开指明道路” 。

“悲壮的场面,真想冲进屏幕,和英雄好汉并肩作战”,周瑾同志说。

蒋海霞同志在线观影后结合当前的中美关系,说道“不要怕敌人,现在中美关系紧张,很多人脑子里有恐美情结。历史发展到今天,中国可以硬怼世界头号强国的挑战,我们相信正义一定能赢得胜利!”

张萍同志观影后表示:“自新中国建立以来,在几代领导人的带领下,中国不断富强,不断创造奇迹。我们作为高校教师,唯有为祖国培养更多地人才而努力奋斗。”

通过影片,党员同志深刻认识到今日的和平和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可谓“一寸山河一寸血”,我们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感谢前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铭记历史,珍惜和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