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致远荣誉计划直博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19-06-27  阅读次数 :7137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20级致远荣誉计划直博生招生简章

招生对象:

具有学术志向、创新精神、科研潜质和社会责任感的学生,主要面向:

1.我校致远学院本科生,本科成绩排名前50%,有意愿2020年直博我院;

2.外校教育部基础拔尖人才计划本科生,成绩排名前50%,有意愿2020年直博我院;

3.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学科排名前10%的高校本科生,普通班成绩排名前20%,有意愿2020年直博我院;

4.本科阶段有科研经历并在SCI上发表学术论文者或大学生创新竞赛获奖者优先考虑。

报名方式:

1.参加我院7月份自主招生夏令营的学生,获得我院拟录取后,向我院教务办提出申请,具体提交材料由教务办另行通知;

2.参加我院9月份普通推免生招生选拔的学生,获得拟录取后,向我院教务办提出申请,具体提交材料由教务办另行通知。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致远荣誉博士计划简介

  1. 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分委员会
  1. 组成: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含系统院)荣誉计划分委员会由学院学位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成员中满足荣誉计划校内导师遴选条件的委员与学位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组成。名单如下:
    主任:邓子新
    副主任:冯雁
    成员:张大兵、许平、齐颖新、吴 际、林双君、周宁一、钟建江、马小京、李保界、肖湘、贺林、赵立平、钟建江、张雪洪、白林泉、李志勇、魏冬青、郭熙志、韩泽广、吕晖。
  2.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的实施方案,建设学科荣誉课程体系,并负责荣誉计划的具体执行与过程控制。
  3. 运行机制:由荣誉计划分委员会组织成立致远荣誉计划博士生资格与选拔委员会,制订相应学科致远荣誉计划博士生培养方案、荣誉课程体系建设方案,组织成立致远荣誉计划博士生的论文指导与答辩委员会,对博士生进行动态管理。

 

二、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学科平台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的生物学一级学科在国内一级学科排名A+。遗传发育与免疫生物学、代谢与化学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等均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优势学科,处于国际科学前沿。博士荣誉计划对应的具体学科方向已经有几十年的博士培养经验,具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和培养体系,而且都与国家一流高校与研究所具有实质合作,在博士生联合培养方面具有扎实基础,这些都为博士荣誉计划的推行奠定了基础,并可提供有力支撑。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拥有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遗传发育与精神神经疾病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代谢与发育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农业部国家转基因生物分子特征验证测试中心、上海市转基因生物和食品安全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等多个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平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生物学一级学科处于国内前三,具有一批具有国际一流学术水平、国际化的导师队伍,承担了国家“973”、“863”、重大仪器专项、转基因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和上海市的一批重大项目,以及多项国际科技合作课题。在微生物抗生素合成分子生物学、精神遗传与骨骼遗传疾病等分子生物学、水稻发育与分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等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一批奖项;产生了一系列国内外瞩目的科研成果,在 NATURE 、NATURE GENETICS、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CELL BIOLOGY、PNAS、PLANT  CELL、MOLECULAR MICROBIOLOGY等国际权威刊物发表了重要论文。

 

三、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导师遴选

1.校内导师

学校长聘正教授及以上或入选“青年拔尖、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的优秀青年教师;有独立完整培养尖端研究人才的成功经历;在过去的5-10年内经常性被邀请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与国外顶级大学的知名教授有长期的合作关系。

 

2.海外导师

原则上在最新四大国际排名中学科列前50、或大学列前100的海外大学任全职教

授或全职副教授,活跃在国际学术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者。四大国际排名

指:The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ARWU)、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US

News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s。并与国内导师已经建立良好的合作

基础(例如有合作论文发表、有国际合作项目等)。

 

四、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招生录取

(1)由学生本人申请,提交的申请材料包括申请表、个人简历、本科成绩单、个人陈述、研究计划、两封推荐信、拟报导师的支撑材料(包含校内导师联络和提名的国际联合导师和行业联合导师的信息)。

(2)学院在学校下达的推荐名额内进行初步遴选,满足要求者参加资格考试,结合面试择优录取,报送学校“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遴选委员会”评审确定最终入围名单。

(3)具备荣誉博士计划招生资格的导师,每年原则上限招1名荣誉计划博士生。

 

五、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课程体系

对标国际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学院致远荣誉计划博士生培养目标是:注重生物与医药、工业的交叉,培养具有扎实的生命科学理论知识、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强烈的创新意识、能独立完成科研工作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六、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培养环节

  1. 1.双导师制
  2. 由一名内荣誉计划导师和一名校外荣誉导师组成导师组,围绕国际学术前沿问题或者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攻关领域,共同为博士生定制培养计划。国外导师应积极参与博士生论文选题、中期检查、学位答辩等环节,协助校内导师严把质量关
  3. 2.资格考试

     对标国际一流大学,设立高标准、严要求的资格考试制度。资格考试形式由笔试+面试构成。资格考试成绩由3门专业核心课  

    程成绩+学科专业考试成绩(论文指导委员会出题)+面试成绩构成。

3.论文指导委员会

     对每位荣誉计划博士生,根据其课题方向成立由5位荣誉计划导师专家组成的论文指导委员会,包括双导师、一名海外(行  

     业)专家和两名校内专家,对荣誉计划博士生论文进行全过程指导。论文指导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会议一次,负责博士生学

     位论文的开题报告、年度考核、论文答辩的指导与评价,并将评价结果报送校“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委员会”审核。

4.开题报告与年度报告

    开题报告在第二学年第二学期结束前进行,年度报告每年12月提交一次。

5.评审答辩

(1)致远荣誉计划博士生的学位论文采取英文撰写并国际评审的方式(免盲审),评审通过后需进行公开论文答辩。

(2)学校对荣誉计划博士生发表学术论文篇数不作刚性规定,鼓励荣誉计划博士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申请专利。

6.联合培养与国际会议

荣誉计划博士生的论文课题需紧密围绕科学和技术前沿,要求有一年或以上的海外(行业)联合培养时间;鼓励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在学期间参加本领域有较大国际影响力国际会议作口头报告至少1次。

7.日常动态管理

致远荣誉计划博士生的日常管理由导师(组)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荣誉计划分委员会、论文指导委员会负责。

荣誉计划博士生在培养中如需转导师,或者变更论文指导委员会委员,需经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委员会”审核和批准。致远荣誉计划博士生申请学籍异动需经校“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委员会“批准。

 

七、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支撑条件

1.奖助体系与激励机制

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对于指导荣誉计划博士生获得重大科研成果的,经学院荣誉计划分委员会进行审核后,按照学院相关奖励政策予以奖励。

(1)学校设立荣誉奖学金,资助入选荣誉计划的博士生,资助年限一般不超过五年。在校内就学期间,学校提供每月5000元人民币奖助学金;在博士生参加国际联培时,资助标准不低于当地大学博士生的奖学金;在博士生参加行业联培时,给予一定的交通费与生活补助的资助。资助联合培养的年限不超过两年。

(2)学校资助荣誉计划博士生参加国际会议作学术交流,含国际差旅费、会议注册费等。资助国际会议次数原则上不超过两次。

(3)经学校审定通过的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4)学校择优推荐“荣誉计划”博士毕业生到海外一流大学做博士后,学校给予资助。

 

2.退出机制

(1)资格考试:按荣誉计划博士生标准进行资格考试,不通过者转为普通博士培养,并参加普通博士生资格考试,按照普通博士生资格考试方案执行。

(2)年度考核:荣誉计划博士生年度考核2次不合格者,经荣誉计划分委员会进行审核,予以退出荣誉计划,转为正常博士生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