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 学习|在“四史”教育中汲取党性修养的智慧
发布时间 :2020-07-06  阅读次数 :3346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和“清醒剂”。“四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增强底气、骨气、正气,提升党性修养水平的根本依据和内生动力。开展“四史”教育为共产党人加强党性修养寻觅心灵依归,提供信仰之源、力量之泉、修养之本、心学之根。党员干部要善于在“四史”教育中汲取党性修养的智慧,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

  坚定信念、永葆先进撑起强大精神支柱

  学习“四史”,有助于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仰是人的一种高级精神活动,目的在于追求理想境界。马克思主义信仰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础上,立足于对现实世界运动变化的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对未来理想社会的向往和追求。2014年法国学者托马斯·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中指出:资本主义下财富累计方式显然是违反道德的。因为伴随着全球化的深入,近三十年来工业国家的资本的年报酬率远超过经济年增长率,极大伤害了民主政治诉求的公平和正义,这种趋势还会继续下去。这种观点,再次印证了马克思、恩格斯在一百多年前的预测,资本主义本质上是一个不公正的社会,注定要被新的社会所取代。最近,美国《时事》杂志主编内森·鲁滨逊撰文《多一点社会主义的时机已经成熟》,称新冠病毒在美国的大流行已经证明社会主义者是完全正确的,美国人应该希望自己的国家更加社会主义一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正是在这个精神支柱的支撑下,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战胜困难挫折,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精神财富。红军长征被《时代》周刊评选为1000年发生的100件大事之一。苏东剧变社会主义低潮之时,邓小平充满自信:“苏东剧变和苏联解体并不表明社会主义已无希望……只要始终不渝地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是不会夭折的,相反,它仍然充满了活力和希望。”

  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筑牢思想基石

  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一直强调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发展性、实践性。不能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经院化,也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宗教化、神化;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搞所谓的“口头政治”,也不能理论与实践脱离。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革命者要改造和提高自己,必须参加革命的实践,绝不能离开革命的实践;同时,也离不开自己在实践中的主观努力,离不开在实践中的自我修养和学习。”邓小平也多次强调他“是实践派,是实事求是派”。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寻求中国革命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历尽艰辛,终于找到一条中国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进改革开放,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党和人民在改革开放中铸就了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解放思想、海纳百川的学习精神;勇往直前、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奉献精神;迎难而上、敢于亮剑的担当精神;同心同德、共赴时艰的团结精神。这些改革开放精神,与当代社会发展相协调,成就了跨越时空、跨越国界、跨越文明,极富魅力、催人奋进的新时代精神标识。

  百折不挠、勇于纠错展现高超政治智慧

  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保持坦荡的政治品质,绝不遮遮掩掩、文过饰非。1956年9月,毛泽东在党的八大预备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谈到自己曾打过四次败仗,两次就发生在被形容为“用兵如神”的四渡赤水。毛泽东实事求是,迅速修正自己的失误,采纳别人的正确意见指挥战争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人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牢记宗旨、执政为民坚守初心矢志不移

  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是马克思主义一贯倡导的群众观。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资料生产方式的变革决定了社会的最终发展,决定物质资料生产方式变革的力量是由社会绝大多数人组成的社会大众,每个历史时期的普通民众,既是那个时期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又是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共产党人通过增强人民主体意识和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警惕腐败既得利益集团产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我是谁?代表谁?为了谁?依靠谁?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的本源之问、时代之问、初心之问、使命之问、方向之问。党性是共产党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终身修炼的“心学”。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员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在学习教育中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只有铭记自己的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深刻地了解现在,正确地走向未来。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来源:文汇报 作者:周敬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