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纳米孔测序技术的新型耐药质粒结构解析方案
发布时间 :2019-09-16  阅读次数 :6566

报告人:李瑞超 博士 扬州大学兽医学院

报告时间:2019年9月25日(星期三) 13:30-14:30

报告地点:徐汇校区哲生馆一楼会议室

联 系 人:欧竑宇

 

报告人简介:

李瑞超,博士研究生导师,扬州大学“青年百人”计划入选者,博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目前在扬州大学兽医学院(比较医学研究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细菌耐药性和新型测序技术应用,运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和单分子测序技术(如ONT等),进行耐药机制、细菌基因组学和多重耐药质粒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4项。已在GigaScience、J Antimicrob Chemother、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等杂志发表SCI文章40篇,其中一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担任包括J Antimicrob Chemother和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在内的多个期刊的杂志审稿人。

 

报告摘要:

随着抗生素的广泛使用,细菌耐药性问题近年来越发严重,由此导致的公共卫生威胁和经济损失十分巨大。耐药质粒是介导细菌耐药广泛传播的关键因子,如近几年发现的blaNDM-1、mcr-1和tet(X4)等都可以通过质粒进行传播,快速获得耐药质粒序列结构是研究耐药性传播的基础性工作。基于单分子纳米孔测序的质粒测序方案,具有简单、快捷与低成本等优点,本报告将结合具体应用案例,展示纳米孔测序技术在解析耐药质粒方面的具体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