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光明乳业研究院党支部联合开展六一儿童节科普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03  阅读次数 :3646

 

  为进一步落实“共行计划”项目规划、丰富双方支部共建活动形式,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员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意识,向青少年儿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六一儿童节前夕,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光明乳业研究院党支部共同组织科普小分队前往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开展科普活动。活动以“微生物世界”为主题,设置了科普报告和科普绘画两个环节,科普对象是小学3-5年级学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研究生党支部黄飞、常晴等7名同志,光明乳业研究院党支部苏永红等3名同志参加此次科普活动。

  5月31日,科普队员按计划来到交大附属实验小学,校园内处处洋溢着儿童节的欢乐氛围。实验小学36名3-5年级学生在吴勋老师的带领下参加这次科普活动。科普报告部分,生化支部黄飞、常晴分别就什么是微生物、微生物的种类与特征、微生物的好处与坏处等内容向大家普及了微生物学基本知识。报告中,同学们对微生物世界十分好奇,不时举手提问,部分问题甚至把队员们都难倒了,如:当讲到什么是微生物时,有同学问道,量子是微生物吗?癌症是微生物导致的吗?当大家看到水滴里充满微生物时,有同学问道:刚刚看到的水中的微生物是有益的还是有害的?这就是我们平时喝的水吗?同学们的问题千奇百怪,让队员们有些应接不暇。从他们的问题中我们也能感受到他们广博的知识面和对微生物世界的浓厚兴趣。

  随后,光明乳业研究院党支部苏永红经理向大家介绍了酸奶和乳制品相关知识,从酸奶的发酵流程到酸奶的营养成分再到饮用酸奶的注意事项。同学们都爱喝酸奶,也曾经在课堂上做过酸奶,今天听到更多的酸奶的知识都十分感兴趣。酸奶里面的生牛乳成分是多少,酸奶为什么不能加热了再喝等问题又开始引起同学们的认真思考和热烈讨论。光明乳业的同志还为每位小朋友准备了酸奶和儿童奶酪,大家边听报告,边体验产品,整个教室充满了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和热烈的讨论声。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根据今天的科普内容,发挥想象力,画出自己心目中的微生物世界。黄飞同志向大家介绍完规则后,同学们开始创作自己的作品。大家听得很认真,早已在心中形成丰富有趣的微生物世界,画起来十分迅速。有的同学画了一幅充满各种微生物的画作,画面包含病毒、细菌、杆菌、酵母等形象,十分丰富;有的同学画了青霉菌杀死周围细菌的画面,画面中可以清晰的看到中央的青霉菌分泌青霉素杀死了周围的细菌;有一位同学画了HIV病毒感染人的淋巴细胞的画面,画面生动传神,色彩鲜艳,受到现场老师的一致好评。我们邀请画出优秀作品的同学到讲台展示讲解自己的画作,并颁发奖品。

E:\University\上海交通大学\党支部\2019支部文件\2019共行计划\科普\照片\精选\图4-3.jpgE:\University\上海交通大学\党支部\2019支部文件\2019共行计划\科普\照片\精选\图4-2.jpgE:\University\上海交通大学\党支部\2019支部文件\2019共行计划\科普\照片\精选\图4-4.jpg

 

E:\University\上海交通大学\党支部\2019支部文件\2019共行计划\科普\照片\精选\图5-3.jpgE:\University\上海交通大学\党支部\2019支部文件\2019共行计划\科普\照片\精选\图5-2.jpgE:\University\上海交通大学\党支部\2019支部文件\2019共行计划\科普\照片\精选\图5-4.JPG

  此次科普活动,同学们听取了微生物分类和特征、酸奶的制备和工艺等内容的科普报告,还亲自动手画出了自己心中的微生物世界,在快乐中学习并收获了知识,相信他们会对微生物世界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会更加热爱微生物科学。本次活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与光明乳业研究院党支部依托自身专业背景,发扬党组织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优良传统,向儿童科普微生物科学知识,为传播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精神贡献了一份力量。

 

撰稿:黄飞

摄影:高爽、樊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