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化系党支部赴中共一大会址、宋庆龄故居开展寻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4-23  阅读次数 :3753

 

2019年4月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党支部赴中共一大会址和宋庆龄故居开展寻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上海,我们通常感受到的是这座城市的时尚、现代和国际化,而骨子里却蕴含着红色基因,成为中国革命和红色文化的源头。生化系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乘坐地铁10号线达到新天地站,地铁站内,一条主题为“上海——党的诞生地”的文化长廊让大家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上海新天地以上海近代建筑的标志石库门建筑旧区为基础已成为具有上海历史文化风貌,中西融合的都市旅游景点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就位于其中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用历史资料、图片、油画作品、场景还原等方式,详尽的展现了建党前夕上海的风起云涌,进步思想的传播和国际社会的推动,从而促进了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也开启了新的征程。正如毛泽东的题词所言:“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而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后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有无数的党员做出了巨大的牺牲,“缅怀墙”上陈列者们的照片,让生化系党支部的每一位党员感到极为震撼。


     

上海不仅有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等在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中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建筑,还有众多为中国的繁荣富强做出巨大贡献的历史名人的故居。不同于后人修建和加工的纪念馆,每一座保留原样的故居都有着内在的文化和精神传承,它们的意义不仅在于建筑本身的历史价值,还在于曾经居住过的人做过的事情和留下的精神财富。

 

位于淮海路的上海宋庆龄故居就提供了这样一种文化体验。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樟树环绕,环境优美,中央主楼是一幢船型的白色欧式建筑,楼前有宽广的草坪,楼后是花木繁盛的花园。这里曾是她从事国务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也是她一生中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故居内的陈设保持宋庆龄生前原样,墙上挂着徐悲鸿赠送的《奔马》国画,珍贵的合影等,屋内陈列着她生活经历中的重要纪念品和各国友人赠送的珍贵礼品,以及个人珍藏的唱片、书籍,每一件物品都有着历史意义。此外,纪念馆还采用了动态照片墙的展示方式,让人们感受历史,获得强烈的感受与心理共鸣。法国诗人罗曼·罗兰曾说,“宋庆龄的外表像一朵柔美的花,内心是一头雄狮。” 通过故居中的资料,我们也更多理解了宋庆龄,理解她始终忠贞不渝地坚持孙中山的革命主张,坚定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生活的美满幸福而奋斗的一生(文字黄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