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聚BRCT的结构与它的基因组保护功能
发布时间 :2019-04-11  阅读次数 :3919

报告题目:多聚BRCT的结构与它的基因组保护功能

报告人:万兵兵

单  位: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

时  间:2019年4月16日 上午9:00-10:00

地  点:生物药学楼2-116

报告30分钟,交流15-20分钟

联系人:张晓蕾

联系方式:18321362165

 

报告摘要:

DNA损伤与突变是大多数原发癌细胞形成的一个关键性的前期事件。BRCT是构建参与DNA损伤修复的蛋白质网络结构中的重要结构域。经典的含有BRCT结构蛋白质是通过识别磷酸化了信号传递蛋白,来募集DNA修饰酶去完成精细的DNA损伤修复。除了这种经典的di-BRCT结构,真核生物里还有多聚的BRCT。对他们的结构和功能以前是不清楚的。本报告将第一次报道多聚的BRCT的结构与功能。多聚的BRCT是一个更高维度上的结构域,并获得了新的功能:识别非磷酸化蛋白质,从而获得了在新的组成性的基因组的保护功能。

 

报告人简介: 

万兵兵博士于2005-2009年在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上海)韩泽广教授课题组从事人新的分泌蛋白质的细胞生物学研究,并获得复旦大学博士学位。2009-2014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医学院/HHMI雷鸣教授课题组从事结构生物学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是利用 X-射线晶体学对人和四膜虫的端粒相关蛋白质进行结构生物学解析。2014年至今在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SKCC)Xiaolan Zhao教授研究组利用酵母作为模式生物从事参与 DNA 损伤修复的蛋白质结构和分子遗传的机制研究。目前已经在Nature, Nat Struct Mol Biol, Cell Rep, EMBO Rep 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