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仁因子与肝脏发育求真讲坛 第四期
发布时间 :2019-03-08  阅读次数 :3639

讲座时间:2019-3-14 14:00-15:30

讲座地点: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主 讲 人: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彭金荣 教授

主办单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联 系 人:邢海娜 (xinghaina@sjtu.edu.cn)

 

 

 

 

主讲人简介:

彭金荣教授分别在四川大学、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英国John Innes Centre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后继续在John Innes Centre做博士后研究工作。自1999年11月起先后在新加坡农业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新加坡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所任功能基因组学实验室主任和资深科学家。2008年起任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实验室主要以斑马鱼为模式动物研究肝脏发育和再生的分子调控机制,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为研究核仁生物学功能开辟了新的领域。此外,自1990年彭金荣在植物激素赤霉素信号传导领域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发表了20篇有重要影响的论文(包括Nature、Science),并提出了已写进教科书的赤霉素“去抑制生长”的作用机制,为人们认识赤霉素作用的分子机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内容简介:

核仁具有“核中核”之称。彭金荣教授实验室以斑马鱼为遗传模式材料,研究肝脏早期发育的遗传调控机理,近十年来发现多个核仁因子参与调控肝脏发育。最近他们发现斑马鱼Mpp10和Sas10均是保守的核仁蛋白,并且对斑马鱼消化器官的发育至关重要,Mpp10和Sas10均参与18S rRNA的加工过程,Mpp10和Sas10从斑马鱼胚胎发育早期就开始形成稳定的复合体,并且这两个蛋白稳定性互相依赖。进一步研究发现Def通过与Sas10互作形成Def-Sas10-Mpp10复合体可能促进了CAPN3对Mpp10的降解,同时发现Sas10通过与Mpp10结合遮蔽Mpp10上CAPN3的识别位点从而保护Mpp10不被CAPN3降解。因此,在脊椎动物早期器官发育过程中,核仁蛋白Def,Sas10,Mpp10,Bms1l和Rc1l不仅参与18S rRNA的加工成熟,还在肝脏发育中起重要作用。

请感兴趣的老师于2019年3月12日16:00之前报名。

报名方式:

1.点击以下网址

https://mp.weixin.qq.com/s/ulSTT5Er_AlcOGqw5tbguw 

2.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