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附加值生物基化学品合成途径的理性构建与创制
发布时间 :2019-01-04  阅读次数 :5689

报告人:谭在高

  位:美国莱斯大学

  间:2019.1.9 (周三)  9:20-10:10

  点:生物药学楼#3-105

报告30分钟,交流15-20分钟

联系人:张晓蕾

联系方式:18321362165

报告摘要:

利用传统的化学催化方式生产大宗化学品存在一系列的弊端,譬如高度依赖石油等化石资源、合成方式会带来高能耗以及环境污染等。此外,传统的植物天然产物的获取方式往往来自于直接从植物中提取,因此存在生产周期长、产率低、成本高等问题。通过构建高效的微生物细胞工厂,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质原料进行生物基产品的合成是替代传统生产方式的绿色途径。本报告将结合自己的工作介绍如何利用代谢工程以及合成生物学的策略实现高效微生物细胞工厂的构建,以实现利用廉价的生物质能源实现大宗化学品和高附加值天然产物的合成的目标。特别是如何从不同的角度(平衡代谢途经、细胞耐受性改造等)去构建高效的生物基产品合成途径,以及提出新型的合成途径/平台,以替代自然界中存在的、但对生物基产品合成而言并非最优解的途径。

报告人简介:

谭在高,美国莱斯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14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获微生物学博士学位。20148-20168月,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课题涉及细胞工厂耐受性改造以及脂肪酸的合成。20169-现在,美国莱斯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系博士后,主要从事植物天然产物新型合成途径的创制。在构建和优化微生物细胞工厂生产丁二酸、脂肪酸、植物天然产物以及细胞工厂抗逆性改造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已在 Metabolic EngineeringACS Synthetic Biology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Appl. Environ. Microbiol 等专业主流期刊上发表十几篇SCI论文。现已申请PCT国际专利1项(已授权),美国专利1项,中国专利1项(已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