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8-09-19  阅读次数 :5243

立德树人求实效,深化改革谱新篇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报告
(2018年9月6日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姜斯宪

各位委员:
我代表党委常务委员会向全体委员汇报学校2018年春夏学期工作情况和2018年秋季学期主要工作思路,请审议。
一、2018年春夏学期主要工作回顾
春夏学期,我们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聚焦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使命,围绕“立德树人、学在交大”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师生“四个自信”。把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最新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党的建设、组织工作等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工作实际中。强队伍,牢牢把握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不断增强选人用人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顺利完成学校领导班子行政副职换届工作。稳步推进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和机构调整,配齐配强一批学院的书记、院长。举办处级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树信念,广泛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增强师生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推动新时代新思想入脑入心。
典型引领、重点突出,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围绕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研究制定学校分解落实工作方案。对标争先,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进教育部示范高校、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的申报。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工作,完成校内首批申报评审和教育部首批工作室的申报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和党员发展,推动院系党委(党总支)专职组织员设置,研究制定《组织员队伍管理暂行办法》。组织召开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人才培养工作等座谈会,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党外中青班、党外代表人士季度座谈会等多种载体,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和政治认同。
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完成各项巡视整改任务,形成长效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检查督查,坚决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全面启动学校第十届党委巡察工作,制定《校内巡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完成两轮四家二级单位党委巡察工作,推进学院提高政治站位、找到工作差距、加强班子建设、促进改革发展。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各方协同,合力运行。细化校领导班子成员与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和要求。落实校院两级党组织在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方面的主体责任。建立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台账。
(二)广泛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立德树人进一步落实
2018年4月至7月,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和新使命,以“立德树人、学在交大”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新一轮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党委精心部署,职能部门全力投入,各院系积极响应,广大师生深度参与,各界校友广泛支持。五万余人次参与了近千场次相关活动,提出了2500多条建议,提升认识、凝聚共识、推进举措,取得预期效果。
教育思想大讨论立足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强化师生价值引领,为学生获得更多教育增值、拥有更好学习体验创造条件,具体围绕“立德”“好学”“乐教”三个方面,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八个主题展开。一是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推动树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人才培养理念、目标和定位。二是培养学生远大志向、树立家国行业情怀。三是弘扬良好师德师风,践行言传身教。四是大力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五是充分激发本科生追求卓越的精神。六是进一步明确硕士研究生培养定位。七是落实教师教书育人职责。八是营造乐于教学、潜心育人的政策氛围。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党委形成了新时期人才培养五大共识:要切实提升人才培养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有效建立“四位一体”工作体系,着力落实教师教书育人第一职责,进一步突出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研讨制定并部署了落实“学在交大”的十大举措及若干重点任务。
(三)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推进
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推动落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持续抓好《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确保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全面修订各系列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出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评选及管理办法(试行)》,完成首批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评选认定,积极打造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初步完成了“多维发展、多元评价”的体系构建。完成了首届“管理服务奖”评选表彰,与“教书育人奖”“科研成果奖”共同构成了学校三大奖励体系,推动在全校形成教书育人、创新攻关、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召开2018年科研工作会议,聚焦提升科研品质,激发科研创新活力。推进“院为实体”改革首批试点学院授权协议的执行,研究探索院系发展需求的个性化政策,进一步激发院系办学活力。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开展“饮水思源、不负韶华”77、78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返校系列纪念活动,举办“思源致远、砥砺前行”第九届全球校友组织会长秘书长联席会,继承交大优良传统、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强化学科内涵建设,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组织实施。开展一流学科建设整体方案设计论证并全面启动建设,扎实推进17个一流学科群建设,完成超快科学中心、氢科学中心等交叉研究平台论证,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积极开展上海市一类高峰学科的增补申报。学位点授权工作取得良好成绩,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工程四个学科被批准为一级学科博士点,海洋科学增列为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学位点授权自主审核单位,顺利开展学位点自主审核工作,完成了设计学、中国语言文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增列的论证工作。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强强联合,签署合作共建协议,正式启动海洋学院筹建工作。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及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李政道研究所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李政道先生受聘名誉所长,前沿基础研究设施建设项目获国家批复立项,实验楼建设顺利启动;张江科学园顺利开工建设。医学院浦东校区筹建工作有序推进。
(四)各项事业顺利发展,办学声誉进一步提升
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深入推进校院两级本科教学质量控制体系建设,推动优质课程和通识课程建设。深化博士生招考改革,全面实施“申请-考核”制招生。完成首届“致远荣誉学士”学位的授予,稳步推进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建设。在全国和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校教师表现突出,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居上海市第一。53项成果荣获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数和获奖总数名列上海市第一。学生在U21大学联盟主办的2018年全球创新挑战赛,美国数学建模大赛等国际赛事中获得佳绩。
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10项成果通过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复评答辩,总数居全国第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项目数、总经费继续位列全国第一,项目数连续第二年超过千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经费位列前茅。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立项数创历史新高。2017年度省部级科技奖获奖总数和一等奖数蝉联上海市首位。与宁夏大学合作共建工作、云南洱源县对口帮扶工作、大理大学学科建设对口帮助指导工作有序推进。
师资队伍与国际合作不断加强。修订讲席教授、特聘教授评审办法,长聘体系、荣誉体系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青年人才“公开招聘,竞争入职”成效初现,促进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形成制度。积极推进高端人才“按需设岗、精准引进”,成功引进两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四位杰青。制订《上海交通大学长聘体系教师基本教学工作量指导意见》,从制度上保障落实对高层次人才基本教学工作量的要求。教师与哈佛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的学者合作发表论文已成常态,数量快速增长。学校与密西根大学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与耶鲁大学新成立公共卫生政策联合中心。交大巴黎高科学院顺利通过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更新认证。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要切实承担起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工作中还有一些不足需改进和加强,还存在一些问题需攻坚和突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要进一步凝聚更大共识、收获更多成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更加注重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招生、培养、输送全链条。深化人才强校主战略,要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作用,有力支持优秀人才尽展其才。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科学前沿,要加快提升整体科研品质、有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办学治校水平,要进一步落实办学重心下移,在激发院系办学活力的同时,提高院系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深刻把握发展大势,勇做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排头兵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转型过渡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突出,机遇和挑战并存。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关键核心技术决定了国家创新发展的主动权,竞争日趋激烈。社会思想意识纷繁复杂,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任务更加艰巨。这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既要有“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从容,又要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决心,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勇做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一)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推进内涵式发展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稳中求进,争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已形成。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20年是我国建成若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时间节点。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为主线,谋好新发展、打好攻坚战。
我们要坚持不懈推进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必须把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牢固确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观念。必须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关键内容,让教师担当起教育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让各方面优秀人才得其所、尽其才。必须把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作为核心任务,把办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教育增值”。必须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强化创新精神、优化学科布局、提升科研品质,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二)传承改革基因,大力弘扬交大改革精神
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改革开放是上海交大取得快速发展的致胜法宝,更是深深熔铸在学校基因和血脉中的精神传承。建校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交大人始终坚持“敢为人先、与日俱进、勇攀高峰、求真务实”的改革精神,争当中国高校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改革开放之初,上海交大率先组织教授代表团访美,率先接受巨额海外捐赠,率先实行劳动人事制度改革,交大经验受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高度肯定,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率先建设新校区,率先跻身“211”“985”行列,率先推动国际化办学,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进入新世纪,率先实践部市共建一流医学院新模式,率先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率先开展学科布局动态调整,率先推进高校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交大之路。
我们要传承改革基因,大力弘扬交大改革精神。敢为人先,就是要有探索尝试的勇气和智慧,抓好机遇求突破、促发展;与日俱进,就是要持续不断改革创新,努力走在时代前列;勇攀高峰,就是要对一切工作有高标准、高要求,作出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的贡献。求真务实,就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改革,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三)增强改革锐气,提高改革能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改革在深入,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新的历史阶段开创上海交大发展新局面,最根本的还要靠改革开放,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改革锐气,提高改革能力。现今,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大潮风起云涌,不改革是退、慢改革也是退。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锐意进取。
我们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找准制约内涵发展的瓶颈和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全面落实“学在交大”,合力攻坚,不犹豫。坚持深化“院为实体”“多元评价”,激发活力,不动摇。对标世界一流找差距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直面挑战,不回避。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快干实干,不松劲。对于啃不动的痛点问题,要坚定改革的闯劲,狠抓落实、务见成效。对于绕不开的堵点问题,要坚持改革的韧劲,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对于想不明的难点问题,要发挥改革的巧劲,要深入研究、超前谋划。

三、2018年秋季学期的工作思路及主要任务
(一)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会议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党管干部,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从严抓好院系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院系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加强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推动在高层次人才、中青年学术骨干、优秀留学回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落实“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党建“双创”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根据中央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加强融媒体建设讲好交大故事,提高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让马克思主义成为学校的鲜亮底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扬“西迁精神”等交大优秀精神文化传统,进一步提高师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承办教育部2018年“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评选等活动,营造健康清朗网络空间。夯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化推进中央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
坚持党管人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把爱国奉献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知识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挖掘宣传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和校友的爱国奉献事迹。结合主责主业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出台《上海交通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海归教师群体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严格自查巡视整改任务的完成情况,自觉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巡视成果,加快构建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二级单位的校内巡察工作,不断优化巡察成果运用。
(二)落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要职责,促进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落地
学校新时期教育思想大讨论把“学在交大”的理念和实践推上新的高度。“学在交大”要不断深化、系统推进,既是办学理念,也是改革举措;既要有长远目标,也要有阶段任务;既体现在环境氛围的营造,也内化为文化底蕴的积淀。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学在交大”形成的五大共识和提出的十大举措,集聚了全校师生的智慧和期待,必须扎实推进落实落地。校领导牵头统筹推进,研究制定落实十大举措的具体政策。职能部门和院系有效联动,让举措和政策落地落细,针对性地跟进解决大讨论中发现的问题,务求实效。
推动组织、人才、学科、科研、资源和条件等办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落实“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出台新时期加强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健全学校党委抓人才培养的工作机制。落实院系领导班子抓人才培养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完善“大思政”格局。把学生就业作为人才培养重要环节,提升为全校性重要工作。加强学生就业引导,培养专业精神和行业情怀。强化研究生导师育人职责,推进高层次人才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构建思政工作效能提升机制。
建立高水平师资育人激励机制。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教书育人中的作用,把教授上课落实为岗位职责,完善强化人才培养导向的职称系列管理规范。完善评教机制,探索实施第三方评教,强化评教结果合理应用。扩大优质课程规模,优化课堂教学效果。推出优质课程增长计划,出台优质课程标准,实施课程责任教授制度,加强优质人文社科类核心通识课程建设。推出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出台和实施校内教师授课资格准入规范,推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提升本科生教育质量,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优化教师教学资源条件保障度,提升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效度,提高学生和社会满意度,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提高建设标准,提升专业质量。完善博士生招生培养,优化研究生规模结构。推进博士生招生及奖助学金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委员会招生选拔”制度。推进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研究推动优化硕士生培养结构,明确专业硕士培养定位,贯通学术硕士与博士培养。
(三)深化改革谱新篇,加快推进新时期内涵式发展
坚持引育并举,扎实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加快培养聚集一流人才和创新团队,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激励、评价、服务、保障机制。完善荣誉体系、长聘体系制度设计并修订相关文件。全面落实高端人才“按需设岗、精准引进”,青年人才“公开招聘、竞争入职”,持续探索对优秀人才分层次、分阶段的遴选和培育机制,提升人事服务品质。不断完善分类发展多元评价制度,启动教学系列队伍及实验技术队伍“卓越计划”,实施“思政教师卓越体系”。制定科研系列荣誉体系建设与管理办法,出台实践应用型人员队伍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修订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落实薪酬改革举措。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建立问题导向、追求卓越的科研机制,提升科研品质。推进李政道研究所、超快科学中心等前沿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开展人工智能、基因组学、脑科学等科技前沿热点研究,推进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海洋学院挂牌成立。落实医学院“双一流”建设及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建立创新人才、重大成果、重要基地、重大项目培育机制与举措。突出质量、贡献、效益,改革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大力推动交大特色的高水平智库和咨政网络体系建设,建立校内智库联动机制,加强智库核心能力建设。
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着眼成效优化实施方案、强化系统推进、激发办学活力。更加突出立德树人、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关注基层发展。以问题为导向做好活力释放,以目标为导向实现制度重构,以愿景为导向实施创新激励。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发展路径和任务分解,进一步提升院系和职能部处推进综合改革的能力和实效。毫不动摇深化“院为实体”改革,突破制度瓶颈,促进交叉融合。出台上海交通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实施办法,以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为抓手,健全和完善院系内部治理结构及管理制度规范。深入调研“院为实体”改革试点,完善协议授权内容,总结经验、扩大成果。完善资源配置机制,增强调控能力,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的集约效应,提高资源配置在支撑学科建设和院系发展中的杠杆作用。深化综合预算改革,提高预算执行率。加强高层次国际化办学的顶层设计,持续推进海外声誉提升计划,增强国际化办学特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溢出效应,做好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教育部认定工作,加强海外常设联络机构建设。不断提高校园信息化水平,加强“一门式”服务效能。持续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积极稳妥推进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同志们,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德树人、深化改革、不懈奋斗,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