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科党支部结对共建[图]
发布时间 :2018-11-30  阅读次数 :4335

       为响应学校号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十九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四位一体”育人理念,推动学生价值引领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走进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切实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2018年9月11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Bio-X中心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党支部在血液肿瘤中心大楼成功举办了党支部结对共建仪式及共建后的第一次以“我与学科共成长”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得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季庆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纯、学生办主任张燕红出席,双方支部书记及党支部60余名党员共同参加。

 

     

        支部结对共建以“携手共建 共同进步”为主题拉开帷幕,季庆英和李文纯分别致辞,对两个支部的结对共建表示祝贺并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通过支部共建的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赢发展,努力让支部的每位党员同志更好的充实自我,锻炼自我,实现自我,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随后,双方支部进行了介绍和展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Bio-X中心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吴佳乐同志从支部组成、支委工作分工、成员专业背景、支部活动开展以及支部共建展望等五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党支部则通过一段小视频向大家展示了血液肿瘤中心老一辈专家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二十多年来的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将儿童医学中心建设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儿童血液肿瘤诊治中心。最后,两位支部书记周芬、吴佳乐同志代表所在党支部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双方就支部共建目标、共建制度、共建内容等做了约定。血液肿瘤党支部向Bio-X中心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赠送了白血病发病及治疗相关书籍,Bio-X第二党支部赠送交大纪念品。

 

       

       共建仪式后,两个支部以“我与学科共成长”为主题开展了结对共建后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正值第三十四届教师节前后,血液肿瘤党支部医生以演讲朗诵的形式缅怀悼念为治疗血液肿瘤做出突出贡献的三位医学领域的先驱谢竞雄教授、应大明教授以及王耀平教授。通过他们的事迹,党员同志深深体会到他们早年为我国儿童血液肿瘤的治疗体系的建立和发展所经历的艰辛,被他们为了儿童的健康事业不辞辛劳,奔走在学科前沿的精神所打动。随后,周芬邀请到血液肿瘤中心汤静燕主任、薛惠良主任以及陈静主任,通过访谈交流的形式,让党员同志了解到他们在血液肿瘤学科从一名小医生成长为血液肿瘤领域带头人的艰辛历程,也认识到他们在儿童白血病以及国家医疗领域的杰出贡献。

 

 

       为进一步了解肿瘤患病儿童,血液肿瘤党支部成员带领学生党支部成员参观了血液肿瘤病区,介绍了走道两侧由住院儿童亲手绘制的精美画作背后的故事,参观了志愿者们精心装饰过的住院部大厅和护士站及充满童趣的儿童活动室,并不时可以看到血液肿瘤中心的支部成员与患者之间的微笑沟通,也让学生党支部成员切实感受到医生和患者之间的互相信任和友善。参观的同时,学生党员也积极探讨了儿童肿瘤的患病机理,询问了关于儿童实体肿瘤这类疾病的发病率、治愈率以及预防措施等。通过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学生党员们获益匪浅。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用心去呵护,青少年儿童的健康茁壮成长关系国家的未来。此次支部结对共建,为学生党员服务社会、践行责任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同时学生党员也能够为对方支部共享一些专业领域的知识见解,实现优势互补,做到共同进步。走进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中心,学生党员同志真切地感受到“生命”这两个字的重量,同时也更坚定了大家活动的初衷,这对学生党员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实践机会,在实践中成长,不断磨砺,成就自我,实现自我,并最终回馈社会,做一名有益于自己,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有用之人。

 

       本次活动是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党支部“共行计划”的支持项目,同时也是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中党建专项。双方党支部还将就儿童白血病的发病及治疗方案和预后情况、对有心理负担的儿童在有条件的基础上积极进行疏导、参与护髓志愿者工作以及党建实务等方面联合开展共建活动。

 

文字 | 袁瑞雪 吴佳乐

摄影 | 沈宇光 曹逸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