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 “不忘初心,追溯南湖”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30  阅读次数 :4171

       2018年10月21日,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追溯党的九十七年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增强全体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科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和遗传与发育科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组织33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浙江嘉兴南湖参观“一大”会址,接受党史和革命传统再教育。

 

       大巴车上,党支书侯佳林和戚馨月分发了学习材料,分享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并就目前流行的网络短视频、直播平台中“网红”的不当言论进行了讨论,党员们也彼此交流分享了心得。

 

 

       支部成员到达南湖革命纪念馆。纪念馆门前,反映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工农群众的浮雕让大家体会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

 

       第一层中陈列着很多革命时期的照片、文物、资料,让党员们深刻的认识到当时国家面临着被西方列强瓜分的民族危机之中,而以林则徐为代表的民族英雄不甘压迫、奋勇反抗,走上了救国图存的艰辛道路,也使大家认识到资产阶级和农民阶级是无法拯救中华民族的,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壮大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在第二层中陈列的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物珍贵史料,历次版本的共产党员宣言,五四爱国运动资料,战士们用过的枪支、草鞋、佩章等珍贵文物,让党员们对艰辛而伟大的革命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党的群众路线和红船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评价更让同学们涌起澎湃的爱国情怀,对当年的革命前辈生出无限的崇敬之情。

 

 

       展馆的第三层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成就。纪念馆中详细展现了各代领导人的思想理念和治国策略,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及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

 

       随后,全体支部成员来到了北广场的宣誓墙重温入党誓词。大家重温了党97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对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内容的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切的感悟。

 

       随后,支部成员乘轮渡来到湖心岛,瞻仰了真正的“红船”。微生物第二研究生支部预备党员卢烨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不仅以秀丽的风光享有盛誉,还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胜利闭幕而备受世人瞩目,一大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并选举了党的中央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为我国近代史上重要的革命圣地。

 

       此次嘉兴南湖红色之旅让参与同学重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以及我党革命先驱者为革命和解放事业的奋勇献身的史实,更深刻地领会了红船精神内涵,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的再教育。大家表示,今后会努力将红船精神于科研学习生活相结合,力争做新时代的创新者,敢想敢实践,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祖国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 | 侯佳林 戚馨月

摄影 | 卢烨 朱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