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为2018级学生上党课
发布时间 :2018-11-30  阅读次数 :436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鼓励和引导学生坚定信念、勇担大任,11月21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在生物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为2018级全体学生上党课。本次党课同时作为学院二级党校“螺旋先锋营”开营仪式。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纯、学院全体思政教师,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和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党课,党课由党建指导老师张燕红主持。

 

 

       嵇绍岭以“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做新时代创新创业者”为主题,从学院创建、今日生科发展和寄语新生科人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建院20多年以来的历史。一代代生科人栉风沐雨,艰苦跋涉,开拓进取,敢为人先。如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规模已具,成绩斐然。

 

 

       嵇绍岭讲到,改革开放催生了生命学科在上海交通大学的萌芽和发展,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学院的孕育、创建、发展与国家改革开放后的快速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同发展、共脉搏。上海交大生命学科在40年发展中,始终得到了校内外一批专家、学者的帮助和指导,1992年和1994年,钱学森两次给朱章玉教授写信,开启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新征程。交大生命学科的发展,独辟蹊径,基于交大强大的理工科背景下,走出自己的路。在创建初期,学院老领导朱章玉等老一代生科人开拓进取、埋头苦干,坚持走“教学、科研、开发三个轮子一起转”的办系、所原则,不“等、靠、要”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在解决现实问题的同时带动学科发展,为后续学院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嵇绍岭介绍了今日生科的繁荣发展。学院建立以来,全院师生秉承交大“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气魄,以“修德厚爱,健己惠人,强队谐群,凝特聚优”的学院文化为引领,二十年来,历经从无到有、由弱攀强的发展过程,2016年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生物学跻身第一方阵,2017年生物学被列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新获批建设,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生物学一级学科被评为A+。学院提升内涵求发展,聚焦特色求突破,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态势,优秀师资和创新群体不断涌现,卓越生命科学人才培养体系结构合理,科学项目和科研经费稳步递增,学术声誉和国际影响迅速提升,合作交流日益增多。

 

 

       嵇绍岭又从生物产业发展意义、成就、未来以及生物产业大事件等多角度阐释了生物产业是21世纪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对于我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加快壮大新产业、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建设“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对生物行业充满信心,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担当行业使命,迎接生物行业发展中的挑战,成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的生力军。

 

 

       最后,嵇绍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学院杰出校友为例,寄语同学们砥砺前行、立鸿鹄志、真才实学、知行合一,希望同学们养成崇尚实干的精神,潜心学术,为理想而搏击沧海,在科研领域勇攀高峰。同时勉励同学们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本次党课,同学们近距离的感受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孕育、成长与壮大。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努力在新时代踏准青春的鼓点,用实际行动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生科人。

 

文字 |胡苏姝

摄影 | 石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