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人的进化:酿酒酵母菌的起源、驯养与环境适应机制
发布时间 :2018-11-09  阅读次数 :5568

报告题目:醉人的进化:酿酒酵母菌的起源、驯养与环境适应机制

时间:2018.11.16 (星期五), 14:30-15:30

地点:生命科学技术学院3号楼405

报告人:白逢彦 研究员

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联系人:赵心清

 

报告人简介:白逢彦老师目前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兼任中国菌物学会秘书长、国际酵母菌委员会委员、国际酵母菌系统学和命名法委员会委员、国际食品真菌委员会委员、SCI期刊《Yeast》和《Mycoscience》编辑等职。主要从事酵母菌资源、系统分类、群体基因组学、进化生物学和传统发酵微生物组等方面的研究。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Microbiology, Current Biology, Studies in Mycology和Molecular Ecology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并作为主要编辑之一,组织酵母菌研究领域权威专著和工具书《The Yeasts》的编著。

 

报告摘要:酿酒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被广泛应用于酒类酿造和食品发酵等行业,其被人类利用的历史已有近万年,被称为“第一种家养微生物”。S. cerevisiae也是一种在遗传学、基因组学和合成生物学等领域被广泛应用的模式生物。但对该种在自然界的遗传多样性尚缺乏必要的了解,对其野生和驯养群体的起源地尚有争议。我们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是Saccharomyces属的物种多样性中心;拉格啤酒酵母的野生亲本起源于青藏高原;中国/东亚是S. cerevisiae野生和驯养群体的起源中心。我们对S. cerevisiae的群体基因组学研究结果表明,其所有驯养群体可能起源于一个由不同野生菌株杂交而成,并获得了高效麦芽糖发酵能力的杂合体祖先,随后分化为固态和液态发酵两大分支,并通过基因扩增、删减、横向转移和基因渐渗等方式,发生了显著的基因组异,从而实现了发酵和抗逆能力的提高和对不同发酵环境的适应性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