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头畸形的致病机制与防治研究
发布时间 :2018-09-03  阅读次数 :4891

报告时间:97日(周五)10:00-11:3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1号楼105会议室

主讲人: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分子发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许执恒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许执恒研究员课题组利用在信号转导领域的优势,结合基因操作小鼠模式动物,从事多种疾病包括大脑发育相关疾病(小头畸形,自闭症,精神分裂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脂肪肝和糖尿病的病理机制研究。争取在阐明不同的重要疾病发生的分子机制方面有所突破,为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理论依据,同时为个体正常发育的分子机理提供新见解。在信号转导研究领域,特别是是对JNK信号通路的研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有关小头畸形发病机制的研究取得多项突破,引起全世界的关注,被许多世界著名媒体多次采访或报道。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通信作者论文40篇,包括ScienceCell Stem CellNature NeuroscienceImmunityNat. Commun (3) Cell Reports (3)PNASJ Cell Biol.Cell Research (3)HepatologyBloodMol Cell Biol2篇)、J Biol Chem4篇)、JMCB2篇)和EBioMedicine2篇)等国际一流和主流杂志。课题组网页 Lab webpage: http://www.genetics.ac.cn/xuzhiheng

联系人:李卫东

 

报告中文简介:遗传性基因突变或病毒感染都可以导致小头畸形。我们团队在大脑发育相关遗传疾病,尤其是WDR62突变导致的小头畸形致病机制方面开展了多年的研究(Cell Reports 2014, JBC 2016等)。2015年以来,寨卡病毒(ZIKV)感染在南美暴发并在全球播散,同时伴随着大规模小头症患儿出生,成为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WHO)。我们首先证实ZIKV是导致小头症的直接原因(Cell Stem Cell2016);随后,我们通过与不同领域的研究组的交叉合作,在ZIKV致病机制及治疗研究中取得许多重要进展(ScienceImmunityCell Stem Cell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Cell Reports等)。

ZIKV在过去60多年中如何演变为可导致小头症的病毒,是科学界和医学界强烈关注的重大问题。两团队联合攻关,发现南美ZIKV的神经毒力均显著强于2010年柬埔寨株,导致小头症的能力明显增强;在大脑神经干细胞中的增殖能力更强,导致其发育异常和细胞凋亡。进一步发现并证实,当前ZIKV流行株携带的S139N突变导致ZIKV在胎脑内复制能力和致小头症能力明显增强。进化分析显示,S139N突变起源于2013年法属波利尼西亚,与寨卡疫情大暴发期间新生儿小头病例的出现高度吻合。相关成果揭示了ZIKV靶向神经干细胞并导致小头症的分子机制,为ZIKV的快速演化之谜及小头症病例的突然出现提供了直接答案。尤其是S139N突变位点的发现,为ZIKV病原监测和风险预测提供了重要靶标,对ZIKV致病机制研究和疫苗药物研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