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微生物资源中酶的发现:从多样性到工业应用
发布时间 :2018-05-03  阅读次数 :5492
报告题目:泰国微生物资源中酶的发现:从多样性到工业应用 Enzyme discovery from microbial bioresources in Thailand: from diversity to industry
 
主讲人:Verawat Champreda博士
 
主讲人简介:Champreda目前为泰国国家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BIOTEC)微生物生物技术和生物基化学品研究中心主任,2003年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生物化学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酶生物技术,宏基因组技术和生物炼制。所开发的纸浆漂白耐碱酶2013年获得日内瓦发明博览会金奖。主持多个泰国科技部国家科技发展署及企业合作的研究项目,2000年以来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近90篇,在多次国际会议上进行口头报告和邀请报告。
 
报告时间:2018年5月9日下午2点-3点半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3号楼105
 
联系人:赵心清 教授
 
讲座中文简介:工业酶广泛用于生物转化和生物炼制,很多反应需要多酶协同作用。报告人所在的泰国国家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BIOTEC)具有丰富的酶资源库,包含来自不同生态环境的宏基因组中的酶以及不同可培养微生物来源的酶。利用统计分析实验设计,报告人所在团队发现了最简纤维素酶酶系,用于水解农用废弃物中的纤维素,提高了葡萄糖收率。此外,还在甘蔗渣宏基因组中发现发现了新的AA9家族多糖裂解单加氧酶,发现与商业纤维素酶Accellerase® 1500具有非常强的协同作用,并对这个酶进行了进一步遗传改造,提高了催化能力和稳定性。所开发的酶对于工业应用进行木质纤维素生物转化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