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P GTPases信号转导与植物细胞顶端生长调控
发布时间 :2018-04-20  阅读次数 :5087
报告题目:ROP GTPases信号转导与植物细胞顶端生长调控
报 告 人:傅缨 教授 (杰青,2013)
报告时间:4月25日(周三),下午14:30-16: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3-105会议室
联 系 人:林文慧,whlin@sjtu.edu.cn
 
摘要:
    
不同类型的植物细胞通过极性生长形成各异的形态,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各种不同的功能。根毛是从根表皮细胞上突起形成的管状结构,根毛的形成扩大了根与周围环境接触的表面积,有利于植物对水分与养分的吸收;而花粉落在柱头上萌发生长形成花粉管,负责将精子运送到被包被在胚珠中的胚囊以完成双受精。根毛与花粉管均采用特殊的细胞极性生长模式--顶端生长,其表面扩张仅局限于细胞的顶端,一直以来也是研究植物细胞极性建立和维持的重要模式系统。植物中特有的小G蛋白ROP GTPases在调控植物细胞极性生长过程中起重要的调控作用。我们最近的研究发现了ROPs通过其下游效应子调节微丝骨架的组织动态以及细胞内的囊泡运输,从而调控花粉管与根毛的顶端生长;并且还发现了顶端生长过程中调控ROPs活性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