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完美(中国)微生态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暨首届交大-完美微生态健康国际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3-03-29  阅读次数 :4975

       2013年3月27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树华多功能厅,先后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完美(中国)微生态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和“第一届交大-完美微生态健康国际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刘燕刚主持了揭牌仪式。上海交通大学蔡威副校长和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胡瑞连总裁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仰颐、常务副院长张雪洪一同出席了揭牌仪式。联合研究中心顾问、法国农科院专家Joel Dore博士和Philippe Gérard博士、美国杨伯翰大学专家Michael Dunn博士、美国Humless公司总经理Christopher Howden先生、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曾宪纲博士、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李子安总经理及公司各部门代表,联合中心合作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医院代表、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师生50余人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揭牌仪式上,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赵立平教授介绍了上海交大-完美(中国)微生态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与合作进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的饮食习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慢性疾病的蔓延。人类健康正面临着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等代谢性疾病的严重挑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结果表明,肠道菌群的组成与代谢性疾病具有密切的关联。然而,学术界对于人体肠道菌群结构变化与肥胖、糖尿病的因果关系,一直争论不休。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教授实验室用一株来自肥胖病人的肠道细菌,在无菌小鼠体内引起了严重的肥胖和胰岛素抵抗,为肠道菌群作为病因参与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提供了最直接的实验证据。他们还通过调整膳食,改善患者肠道菌群结构,显着改善了患者的肥胖和慢性病的症状。这些研究将有助于阐明肠道菌群与饮食互作,引起肥胖和糖尿病的机制,有望发展出以肠道菌群为靶点、预防和治疗肥胖、糖尿病的新方法。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关注赵立平教授实验室的研究工作,为了加强合作,促进肠道菌群与营养健康的研究,探索防控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新路径,实践产学研结合,上海交通大学与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于2012年4月开始组建微生态健康联合研究中心,经过一年的筹备,于今日揭牌,正式开始运行。
       
       揭牌仪式之后,紧接着举行了“第一届交大-完美微生态健康国际论坛”。论坛的主题为:营养-菌群与慢性病防控新策略。法国农科院Joel Dore博士、Philippe Gerard博士以及赵立平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人类肠道微生物菌群元基因组学再探” 、“代谢性疾病与肠道菌群-无菌动物肠道菌群移植的证据” 和“肠道菌群与慢性代谢疾病因果关系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此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与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交大-完美(中国)微生态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