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阿伯丁大学迮晓雷博士受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3-12-16  阅读次数 :3073

2013年12月13日下午,受赵立平教授邀请,英国阿伯丁大学Rowett人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的迮晓雷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Degradation and utilization of resistant starch by microbiota in human large intestine的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各系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迮晓雷博士来自著名的微生物学家Harry J Flint教授课题组,主要研究人类肠道厌氧微生物环境,包括研究微生物种群及其分布,个体间微生物种类、分布以及代谢产物的差异。迮晓雷博士的报告介绍了他们的研究发现,Ruminococcus bromii是人体肠道内降解抗性淀粉的主要功能类群,它将大分子的碳水化合物分解成单糖或寡糖提供给其它细菌,从而有利于Eubacterium、Bifidobacterium、Anaerostipes等细菌的生长,促进了肠道内短链脂肪酸的产生,对人体肠道健康起着重要作用。在某些外界因素影响下,如服用抗生素,造成肠道内的细菌Ruminococcus bromii被清除,则会使人体利用抗性淀粉这一重要益生元的能力显著下降,给健康带来潜在的危害。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人体厌氧菌分离与培养、人群营养干预实验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