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专业精品资源共享课及系列教材”主编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3-12-23  阅读次数 :2144

12月2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承办的“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专业精品资源共享课及系列教材”主编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老图书馆召开。来自全国16所高校的近四十位专家、教授参加了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付宇卓出席会议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辞。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代表教指委致辞并对本次会议提出了具体要求。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代表高等教育出版社致辞,表示将全力配合教指委的工作,做好系列专业课程及教材的建设。

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张雪洪在会上通报了教育部高教司就精品开放课程项目下一步建设的目标、任务与要求。高教版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任吴雪梅详细介绍了共享课及系列教材项目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的思路与方案。华中科技大学余龙江教授和沈阳药科大学夏焕章教授分别介绍了翻转式课堂教学和基于微课的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的实践经验。

会议围绕着适应开放课程背景下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新形态教材建设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探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教指委的统一规划和指导下,以服务于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教育教学为核心,发掘各高校的已有优势,紧密合作,系统地建设一批纸质出版与数字化内容相结合的新形态教材和优质教学资源将对我国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教学改革产生积极影响。各位系列教材主编纷纷表示,将按会议讨论确定的基本原则和要求,组织编写团队,立即投入到纸质教材和配套的数字课程一体化设计工作中去,按时完成编写和出版工作。会议还就专业导论类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建设进行了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作为该建设项目的发起者和积极参与者,将在全国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专业精品资源共享课及系列教材的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