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自动化高通量微流控液滴分析筛选系统的研究
发布时间 :2011-09-29  阅读次数 :2915

报告题目:自动化高通量微流控液滴分析筛选系统的研究
报  告  人:方群 教授
浙江大学 微分析系统研究所
报告时间:9月28号,下午2:00
报告地点:生物药学楼3-305室
组织单位:生物技术系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报告摘要:
近年来,有关液滴微流控技术的研究取得快速进展,已成为当前国际微流控芯片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领域之一。文献报道了多种液滴操控技术,包括液滴生成、传输、混合、分裂、分选和检测等。基于上述技术建立的液滴微流控系统被应用于微量生化反应、高通量筛选、蛋白质结晶条件筛选、单细胞分析、纳米材料合成 等。目前文献报道的多数液滴微流控系统,通常是对单一样品进行测定,能够对大量样品进行高通量分析筛选的系统较为缺乏。
2010年,我们建立了自动化进行纳升至皮升级液滴生成和分析筛选的微流控操作系统——液滴实验室(DropLab)。采用新的液滴生成方法——液滴组装 技术,DropLab可实现对每个液滴的体积和化学组成的精确控制,并可在液滴内进行微量化学反应、分析和筛选。该系统被应用于高通量低消耗的酶 抑制分析、蛋白质结晶条件筛选和单细胞分析。试样试剂消耗量通常较常规方法降低1000–10000倍。基于该系统,有望发展出一个自动化的通用 的微流控液滴操控和分析筛选平台。

报告人简介:
方群博士,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微分析系统研究所所长。
自1999年底引进到浙江大学工作以来,在微流控分析的基础研究和微流控分析仪器的微型化研制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在微流控芯片加工、高通量微量试样引入、自动化微流控液滴筛选分析、微流控吸收光度和激光诱导荧 光检测,以及微型化分析仪器的研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自2002年以来,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 大项目课题、杰出青年基金、科学仪器研制专项、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部973项目课题、863计划课题等,2006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 计划资助,200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12篇发表于Analytical Chemistry和Lab on a Chip。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项,其中11项已获授权。研究成果多次在国际会议上报告,其中包括8次邀请报告,并两次接受国际期刊约稿对研究组的研究成 果进行专题介绍。目前担任中国化学会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分析化学期刊"Analytica Chimica Acta"编委,以及国内分析化学期刊“分析化学”、“色谱”、“分析科学学报”和“化学传感器”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