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系统论与工业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 :2011-09-30  阅读次数 :2310

报告题目:系统论与工业生物技术
报  告 人:   曹竹安教授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报告时间:10月8号,上午9:30
报告地点:生物药学楼3-105室
组织单位:生物技术系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曹竹安先生,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知名专家。现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曾任清华大学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国家"七五"到"九五"科技攻关立项和验收专家组成员、组长,"十五"攻关发酵工程关键技术与重大产品重大专项立项研究专家组组长。

曹教授于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1982~1984在美国特拉华大学访问学者,1994~1995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过程工程中心做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反应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代谢工程,动物细胞的大规模培养,生物反应过程的动力学和优化。作为国家科技部轻化工生物技术(生物加工/制造)发展规划前期研究专家组长,主持了前期的研究工作,目前项目被选为发展的重大专项。同时,作为国家“九五”轻化工攻关项目验收组组长,已经进行了4个专项的验收工作,还受国家委派担任国家生物工程技术中心验收专家组组长,进行了有关的验收工作。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14项: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完成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3项,完成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2项,完成横向科研项目4项,1993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1次,国家教委和科委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共在国内外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