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壳类动物压迫激素之功能与讯息传导机制
发布时间 :2012-03-22  阅读次数 :2279
报告题目:甲壳类动物压迫激素之功能与讯息传导机制
报告时间:2012年3月23日(周五)下午14:0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技术学院3-105
报告人:李奇英教授
联系人:张大兵
 
报告人简介:
 李奇英教授
彰化师范大学生物系,研究发展处处长
李奇英教授于东海大学 (Tunghai University) 获得理学学士 (1986) 与理学硕士 (1988) 学位,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 (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 获得哲学博士学位 (1994),之后取得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 博士后奖学金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 (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Paris) 进行博士后研究。他于 1996 年任教于彰化师范大学生物学系,2002 年升等教授,并兼任生物学系系主任,于任内中筹设创立该校生物技术研究所;2007-2009 年担任通识教育中心主任,进行通识教育课程改革,统筹规划核心通识课程。李教授于 2006 年受巴黎第六大学 (Université Pierre et Marie Curie) 邀请担任访问教授,于 2009 受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邀请担任访问教授,进行学术交流与讲学。他近两年连续 (2010-2011) 获得国科会特殊优秀研究人才奖励;三次 (200120032005) 获该校文教基金会杰出研究奖。李教授自 2011 年担任该校研究发展处研发长,负责国际合作、学术发展以及教师评鉴等业务;并统筹推动该校各系所,将于 2012 4 月接受高等教育评鉴基金会之第二周期系所评鉴。
Research Interest:

在分子神经内分泌实验室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Neuroendocrinology),我们的研究重点是动物的神经内分泌以及免疫系统所产生的讯息分子、以及这些分子的讯息传递机制与生理功能之探讨。利用甲壳类升血糖荷尔蒙家族分子 (crustacean hyperglycemic hormone family peptides, CHH family peptides) 为研究目标,最主要探讨 CHHCHH-like peptide (CHH) 以及 molt-inhibiting hormone (MIH,蜕壳抑制荷尔蒙);尤其是探讨神经内分泌与免疫系统产生的这些讯息分子,其分子特性、结构对于功能之影响,以及在动物面临紧迫环境时,如何协调个体进行压迫适应反应 (stress adaption responses)。我们研究目的是透过对于结构相仿的 CHH 家族分子的研究,了解讯息分子的生理功能分化/重迭之结构基础,并藉由厘清CHH家族分子对于甲壳类生理调节之分子机制,以利植基于科学知识的水产产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