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独特性质的昆虫共生微生物酶
发布时间 :2012-03-22  阅读次数 :2406
报告题目:具独特性质的昆虫共生微生物酶
报告时间:2012年3月23日(周五)下午14:5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技术学院3-105
报告人:赖吉永博士
联系人:张大兵
报告人简介:
赖吉永博士,副教授,研究发展处建教合作组组长
Biography:
赖吉永博士于1985年由台湾大学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兽医学系获得理学学士,1989年由台湾大学兽医学研究所获得理学硕士,1995年由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微生物学系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以蚜虫内共生菌为论文研究题目,之后于同校担任一年博士后研究。1996转至纽奥尔良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医学中心(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New Orleans)担任research associate,从事酵母菌细胞老化机转的研究。1999年获聘至彰化师范大学生物学系,2009年升等副教授,同年转聘至该校生物技术研究所。2011 年起担任该校研究发展处建教合作组组长。
Research Interest:
我们的研究重点是昆虫共生微生物的酶(enzymes),特别是可运用于微生物生物科技与生质能产业者。主要的研究对象有二:一为蚜虫内共生菌Buchnera aphidicola细胞内,参与胺基酸合成并具有重要调控功能的酶,例如参与色胺酸(tryptophan)合成的anthranilate synthase与参与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合成的chorismate mutase/prephenate dehydratase,我们对这几种酶进行基因选殖、表现、纯化与特性分析,以了解其调控的机转。另一对象为白蚁共生真菌白蚁菌(Termitomyces)产生之细胞外漆氧化酶(laccase),研究此酶在白蚁菌族群中的多样性、遗传方式与受质专一性(substrate specifi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