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直肠癌的性别差异与营养干预
发布时间 :2024-04-03  阅读次数 :1131

报告人:陈振夏 教授

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

报告时间:4月12日(周五)9:30-11: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叶杰全楼200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陈振夏,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副主编(Deputy Editor)。2011年在北京大学获得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2011-2016年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主要开展营养基因组学研究,采用“果蝇-小鼠-人”比较基因组学研究策略,通过动物和人类营养健康的多组学数据整合分析,评估“基因-膳食-表型”的关联及其分子机制。迄今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发表Advanced Science, Genome Biology, Genome Research, Nucleic Acids Research,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等SCI论文二十余篇。

 

报告摘要:

本次报告从肠道微生物群和代谢物角度出发,探讨结直肠癌(CRC)在男性中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女性的潜在原因。研究结果显示,性别差异的肠道微生物和代谢物是导致结直肠癌性别差异的潜在原因之一,其中甘油磷脂代谢途径的特定代谢物在雄性/男性富集,促进结直肠癌的发展。而黑米膳食可以延缓结直肠癌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