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海南专项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向阳红10”号科考船参观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21  阅读次数 :395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要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2024年3月19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海南专项研究生党支部前往三亚崖州湾南山港参观“向阳红10”号科考船。

 “向阳红10”号,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一艘满载1.3万吨的远洋科考船,它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是中国第一艘集通讯保障、海洋调查和气象测量多功能于一身的大型远洋综合调查船。1979年11月由上海江南造船厂建成并交付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使用。曾参加中国首次发射运载火箭、同步通信卫星等重大科研试验任务,1984年11月参加中国首次南极考察队,开赴南大洋、南极洲执行科学考察任务,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

支部成员现场学习了“向阳红10”号科考船的建造历史。这是中国首艘由民营资本与国家资金共建的远洋科考船,入列后直接赴远海执行科考任务。作为一艘科考船,“向阳红10”船最关键的部分在于它的科考设备。走向后甲板,这里放置着各种各样的海底勘查设备,是进行科考作业的主要场所。从“潜龙二号”水下自主机器人到电视摄像抓斗,均会被一个折臂吊机吊运到甲板尾部,然后再通过A型架上的缆绳徐徐布放入海。在众多精密仪器设备的加持下,科考人员能够保证高效、准确地执行科考任务,保证科考质量的同时助力海洋建设事业腾飞。

“海上作业时间宝贵,只要海况允许,科考工作都将不分昼夜的进行。”听到这里,支部成员不禁肃然起敬,由衷钦佩科考人员身上不屈不挠的毅力和勇气。他们对海洋知识的热爱以及对海洋建设的决心深深激励着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夯实专业基础、增强职业认同感,源源不断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追寻更深远、更‘透明’的海洋,是每一艘科考船建设和进化时最诚挚的初心和抱负”、“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上南极洲”曾是我国海洋科考的战略目标。如今随着科考船队伍的不断壮大,海洋科考人员水平的不断提高,祖国最真切的“海洋强国梦”必将在伟大进程中不断实现与突破。